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大秦铁路(601006):实际远没预期悲观,股息率达6%,配置作用突显

  大秦铁路 601006 公路港口航运行业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证券 分析师:周萌 撰写日期:2012-07-11

  评论:

  市场预期过分悲观导致股价创新低。大秦铁路股价从6月份至今下滑了14%,昨日收盘价为6.41,下跌3%,创下近几年来股价新低。我们近期就大秦股价走势与市场进行沟通,认为市场对公司的担忧主要集中于以下三方面:1)今年运量的完成情况,尤其是6月份运量状况;2)煤炭行业景气问题;3)新建煤运专线的分流问题。我们认为市场过度担忧,股价存在超跌的可能,以下就此三个问题我们一一作出分析。

  辨析一:1-6月运量与去年持平,好于市场预期。市场主要担忧今年运量可能较大幅度低于计划,部分客户认为6月份数据大幅下滑(超过10%)。根据对北方主要煤炭港口的调入量以及煤炭贸易商的草根调研,我们预计6月份大秦线运量约在3400万吨-3500万吨左右,若按3450万吨计算,6月单月运量同比下滑约7%,1-6月份大秦线完成运量约为2.15亿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辨析二:目前看煤炭正经历去库存阶段,需求逐步回暖。我们从三个数据观察煤炭需求:1)秦皇岛港库存正环比下降。秦岛库存从6月中945万吨下降到本周的853.9万吨,连续三周环比下滑;2)沿海煤炭运价环比上升,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综合指数在过去一周上涨2.2%;3)电厂用煤需求回升,申万煤炭跟踪的6大电厂煤炭库存上周环比下滑3%,7月份日度耗煤回升到60万吨。因此我们认为煤炭需求正逐步走出最坏时刻,预计大秦线日均运量将回升。

  考虑下半年是用煤旺季,我们认为大秦线完全有可能完成4.5亿吨的任务。即使在悲观假设下,下半年亦应与上半年运量持平。因此,我们预计大秦线今年运量在4.3-4.5亿吨左右。

  辨析三:分流问题被过度担忧。我们在大秦深度报告中提出大秦铁路的分流风险被过度担忧。根据测算"十二五"西煤东运通道运力仍然偏紧,新增煤运通道运力需在2014年以后才能逐步释放。十二五末大秦线已基本接近其极限运能,新增外运需求将由新线路满足,大秦本线由于运营效率与运价优势,被分流的风险较小。

  预计中报业绩与去年持平,股息率已达6%,配置功能突显。我们认为大秦铁路长期价值取决于运价机制的改革。公司拥有最具垄断优势的路网以及最优秀的货运管理能力,因此也拥有很强的议价能力。运价机制一旦放松将对公司长期价值产生较大影响,但短期看公司配置作用更为明显。我们预计公司上半年业绩与去年持平,在铁路板块中业绩最为稳定。考虑下半年煤炭需求可能逐步改善,我们维持2012-2014年EPS为0.84、0.89、0.97元的盈利预测。股价创新低带来股息率创新高,目前公司股息率已超6%,配置功能突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