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文艺青年下海不走寻常路 圆飞机梦打造航空界阿里巴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如今,富豪买飞机不算新闻;可一个盐城的大学毕业生,竟然在网上卖出了一架飞机,你信不信呢?

  两年前,从盐城射阳走出去的大学生戴雨农(化名),在杭州下沙和几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创办了一个卖飞机的中介网站365私人飞机网。就在上个月月底,这群大学生卖出了一架罗宾逊R-22二手直升机,价格200万左右,这也是国内第一架通过网络平台卖出的飞机。

  辞职创业 50万开了个公司卖飞机

  他本是学油画的竟然建了个“飞机网”

  网上卖出飞机的,不是大家想像中的“老板”,竟然是一个年轻小伙子

  戴雨农是盐城射阳人,2005年从浙江一家艺术学院毕业,学习油画的他平时很喜欢关注经济问题。

  戴雨农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去杭州创办"365私人飞机网"之前,我一直在南京的一家IT行业工作。”

  2010年11月,国家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这让“敏感”的戴雨农兴奋了很久。戴雨农告诉记者,他认为国家出台的这个规定,可能是个机会,“胆大妄为”的他索性“心动不如行动”了:立马找到几个朋友,一起谋划如何进入通用航空领域拼杀一番。

  “2010年年底,我和几个朋友决定建立一个网站。”回想起搭建“365私人飞机网”的那段时间,戴雨农有些动情地说:“现在打开365私人飞机网,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内容。但是我们最初建网站的时候,国内压根没有任何相关的内容,我们就只能自己去翻译国外的东西。幸好团队里几个搭建网站的技术人员英语水平都达到了专业六级。他们就边查字典边翻译,有不懂的问题就咨询国内航空领域的专家。”

  几个人凑50万开公司办公室只有30平方米

  目前365私人飞机网的总部设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间30平方米的办公室。创业时5个人,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0个人。其中8人都是已毕业或将毕业的大学生,另外两人是从外地聘请过来的机务人员。

  网站建好后,戴雨农和朋友一起出资50万成立了公司,做起了“飞机梦”。“我2005年毕业参加工作,几个朋友也工作好几年了,我们就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最初的团队里有两个大学生,他们因为是刚毕业,所以他们拿出的启动资金很少。但是因为有他们的参与,公司的成立也享受到杭州市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待遇,在税收、场地、年审上都给予了很多支持。”

  生意来啦半个月卖出一架二手直升机

  一个东北老板要买一架二手直升机

  “奇迹”在今年6月中旬出现了。那天,公司突然接到一位带有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的电话,称要买一架二手直升机。这位来自东北的老板自称是一名职业玩家,买飞机的主要目的是想自己开着到处玩。

  “我们就开始搜罗适合的卖家,结果找到一架罗宾逊R-22飞机比较符合东北客户的需求。”

  戴雨农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架罗宾逊R-22是长沙卖家从泰国引进的,原价在280万左右,已经飞了四五年。

  历经多方沟通后,东北老板终于与罗宾逊R-22见面了,他非常喜欢。这架飞机三证齐全,价格也合理,经过极限试飞检验后,性能良好。

  更让戴雨农高兴的是,这桩买卖在两周内就搞定了。经过长途运输,罗宾逊R-22拥有了自己的新主人。

  怎么运输飞机对他们来说都是大学问

  “第一桩交易对我们来说,收获很大。”戴雨农觉得自己在这笔买卖里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包括怎么谈判,怎么看说明书和维修记录,怎么安全运输等等。”比如在运输上,他们租来一辆气垫车作为运输工具,气垫车相当于加强版的半挂车,租金一点也不便宜。

  “起运前,我们还得把直升机的螺旋桨拆下来。”戴雨农说,螺旋桨是直升机最重要的部件,经不起路途颠簸。整个运输途中,公司的两名机务人员全程护送,可谓服务星级。

  卖飞机赚的钱不多售后一年能赚几十万

  这桩买卖赚了多少钱?戴雨农始终不愿意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这桩买卖赚了多少钱?只告诉一个大概,数额不高,跟房产中介交易一套房子的佣金差不多。

  “这点钱只能维持我们公司的基本运营,”不过,戴雨农说,通过网络平台做中介,实际上赚不了钱。关键是靠飞机的售后服务。戴雨农向扬子晚报记者透露:“一架私人飞机一年的维修保养费用是飞机总价的10%到20%。假如飞机总价是200万,那么一年时间花在这架飞机的维修费用最高可达到40万。”因此,戴雨农说,公司目前盈利的重点是售后服务这一块。

  网上卖飞机是噱头吗?

  他们只是一个网上“中介”

  通过网站来卖飞机是不是个噱头呢?戴雨农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在这个过程中365私人飞机网只起到中介的作用。

  “网站会发布很多私人飞机的机型、价格等资料。有买家相中后,会直接找我们,我们再根据买家的要求,寻找中意的飞机。我们365私人飞机网在做飞机买卖时,就相当于房产中介的性质。线上达成买卖协议后,线下还是要陪客户看飞机,试飞等。就跟中介租房子一样。”

  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卖飞机

  戴雨农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国家目前还没有对从事飞机贸易的门槛限制。不过戴雨农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随便买卖飞机。

  “国家对于能够出售的飞机有严格的规定,飞机必须具备"三证一本",三证是只适航证、国籍证和无线电台许可证。一本指的是飞行时间记录本。”戴雨农介绍说,买飞机的人,也同样要有一定的资质才可以。

  目前,公司盈利的秘密就是:公司积累了一批能够买卖私人飞机的客户数据库,“销售人员就针对潜在客户,做重点的推介工作。”一旦买卖成功,公司就赚钱了。

  还将推出免费飞行执照考试

  此外,公司也提供飞机租赁服务。不过,鉴于目前的审批难度以及各种条件所限,这项业务还处于萌芽阶段。

  采访的最后,戴雨农说,今后他们还将组建人才、航材以及二手飞机租售三大主营业务。很快网站将推出免费的飞行执照的考试系统,他们的理想是,成为通用航空界的阿里巴巴。 扬子晚报记者谢尧

  相关资料:

  罗宾逊R-22价格实惠相当于汽车中的“大众”

  罗宾逊R-22是美国罗宾逊直升机公司研制的单发双座轻型直升机。

  飞机的旋翼系统采用两片桨叶的半刚性旋翼;桨毂用三个铰链悬挂以减少桨叶柔性,旋翼振动和操纵力反馈。弹性跷跷板铰链装有限动块,以防大风中起动和旋翼停转时桨叶打着尾梁。它的最大航程为500公里,最大巡航高度4200米,单发双座,价格实惠,是最近二十年时间里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轻型直升机,相当于汽车中的大众品牌。至今已有超过3600架R-22直升机交付于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综合 (来源:扬子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