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TCL医疗集团开张谋上市 家电企业集体抢食医疗蛋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昨日,TCL集团与浩然资本宣布合资成立TCL医疗集团,正式进军医疗设备市场。此前“TCL医疗系统”仅做了一些人才储备和技术对接等工作。

  原通用电气(GE)医疗大中华区总裁、世康融医疗集团总裁陈治担任TCL医疗集团董事长,前“TCL医疗系统”总经理胡海担任集团首席执行官。集团将为市场提供X光、超声、DSA、CT、MRI等设备。

  TCL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胡海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TCL医疗系统成立于2009年10月,这两年多主要在做人才储备、技术对接等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并没有去挣钱。成立TCL医疗集团后会努力盈利,不排除未来上市。

  资料显示,2009年10月,TCL集团收购北京国药恒瑞美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大部分股份,并更名为TCL医疗系统。

  在今年一季度,TCL集团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80.2%。受此影响,二季度TCL股价不断下滑,董事长李东生三次增持,但并未改变下滑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TCL股价下跌了34.68%。

  胡海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家电业的利润率并不理想,因此就有必要考虑开拓一块新的上升业务,医疗行业恰恰符合这样的诉求。

  数据显示,中国作为世界第四大医疗设备市场,目前市场规模超过600亿人民币,其中医疗影像诊断市场规模超过220亿人民币。未来几年,包括医疗影像在内的中国医疗设备市场还将会继续保持20%的增长率。

  背景

  家电企业纷纷进军医疗产业

  家电企业纷纷进入医疗设备市场。今年2月份,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事业战略2015”,医疗设备业务是支持其千亿规模的业务之一。

  上一财年亏损31亿美元的索尼正在谋求发展医疗设备业务。索尼CEO平井一夫曾表示,在索尼削减部分产品销售目标之际,医疗设备业务有潜力成为索尼的主要利润来源。

  飞利浦去年净亏12.91亿欧元,开始在医疗领域不断并购,目前医疗保健已成为飞利浦收入中贡献最大的业务。(新京报 刘兰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