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国城市流通竞争力出炉 沪京穗领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雷敏)中国人民大学流通研究中心、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日前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城市流通竞争力报告·2011》,对我国内地33个大中城市的流通竞争力进行全面比较和排名。获得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天津、青岛、南京、杭州、厦门。上海连续四年蝉联第一。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王德利表示,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尤其重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和流通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消费决定流通,流通带动消费。流通业的发展程度影响消费的实现程度,也影响着消费水平、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流通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将有效促进消费需求。

  王德利认为,未来若干年内,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世界上很多现代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城市,都是通过发展现代流通业、提高流通竞争力来形成持续不断的城市竞争力。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同样离不开流通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新版报告所有数据均来自国家统计局及各地方统计局公开发表的年鉴。报告从水平和能力两个维度,构建了涵盖流通规模、流通结构、流通密度、流通设施、流通效率,消费满足力、流通贡献力、流通辐射力、流通成长力等九个方面的指标体系,运用该指标体系,对目标城市的流通发展水平、经济职能进行了系统的数据描述和横向比较。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和综合报告,可以清晰地了解城市之间流通竞争力的现状、优势和不足,使得商贸服务业能够为促进城市经济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更大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