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进口数据翻倍上涨 中国"口粮何来"引担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1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作为一个拥有占世界近五分之一之多的人口大国,中国的粮食问题是政府面临的首要民生问题。而口粮何来?则是解决这一问题关键点。

  去年我国粮食生产顺利实现了八连增。从2004年恢复增产以来,8年累计增产2810亿斤,年均增产350亿斤,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产幅度最大的时期之一;8年单产提高55.6公斤,年均提高7公斤,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产提高最快的时期之一。

  但在整体数据之外,另一指标的上涨,对于我们来讲却并非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

  农业部的6月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共进口谷物621.6万吨,同比增长377.3%;其中,小麦进口197.6万吨,同比增618.8%;。玉米进口187.7万吨,去年同期进口仅2.5万吨,同比增长达到令人咂舌的74倍;稻谷和大米进口97.3万吨,同比增17.1%。出口方面,除了玉米同比增382.2%,出口23.0万吨之外,其他品种均为负增长。

  中国三大主粮的进口数据呈现翻倍增长的态势,引发了国内诸多人士对于我国粮食自给能力和独立性的担忧。

  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近日对此种担忧做出了回应。他表示,中国粮食进口增幅比较大,但绝对量不大,数据显示,三大主粮进口比重均不足2%,粮食进口仅发挥调剂作用,我国依靠国内实现粮食自给方针不变。

  他还分析了造成今年粮食进口数据激增的两大原因。其一,是供需因素,国内粮食虽连年丰收,实现了八连增,但国家粮食总供求关系为紧平衡,加工业对粮食的需求等均属刚性增长。其二,是价格因素,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农产品市场的价格高位回落,形成粮食产品国内外差价比较大。造成目前玉米进口后的价格比国内玉米价格低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进口。

  陈萌山认为,当下,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中既有有客观原因,也有内在原因。一是粮食需求刚性增长,我国每年人口的总量增加700多万人,每年城市人口增加1000多万人,粮食每年增加需求80亿斤。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比重的上升,农产品的加工业的用途拓展,粮食的需求领域在增加。二是成本刚性增长,农药、化肥、劳动力的成本也是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直接推高了粮食的价格,增加了粮食的生产成本。三是我国资源受刚性的约束,土地资源相对稀缺,人多地少矛盾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发展。此外,国际粮价上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粮食价格上涨。但总体看来,我国粮食价格涨幅还是基本可控的。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进口
  • 数据
  • 口粮
  • 主粮
  • 粮食危机
  • 粮价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