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欧司朗及欧普上黑榜 灯具生产外包存隐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市场在售可移式通用灯具进行了质量监测,经检测,有13个批次商品不合格,其中,欧司朗、欧普等知名品牌也赫然出现在黑名单上。

  上海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秘书长龚小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暴露了照明企业把关不严。照明行业大批量外包生产,这次多批次产品出问题或与此有关。

  欧司朗、欧普上黑榜

  据上海工商局的通报,此次主要对白炽灯、荧光灯等不同光源类型的各种可移式通用灯具进行质量监测,不合格产品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插入损耗/骚扰电压不合格、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外部接线截面积)不合格、耐久性试验和热试验(耐久性试验)不合格、结构(平稳性)/结构(夹紧力)不合格。

  其中,欧司朗生产的由欧司朗(中国)照明有限公司生产的“欧司朗”牌飞行蛋夹灯(型号规格:RHN-TW13W-EGGYL/13W), 对安装平面的夹持力不符合标准规定。该指标不合格,灯具在自重或微力拉扯下滑落可能导致意外的伤害。中山市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可移式灯具”(型号规格:MT-HYOT-02/11W;生产日期或批号:2010/12/20),耐热耐火和耐起痕(耐热)均不合格。该项目不合格会容易产生变形、燃烧等危险,使灯具原有的防触电保护性能失效。

  欧普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出问题的产品是公司2010年生产的产品,公司当时相关产品技术不够完善,对国家相关法规执行力度不够,对于2011年之后生产的产品在技术上进行了改善。不过,公司仍不能确认所有产品都不存在问题,目前已经将产品送检,以确定不同年份生产的产品是否都存在问题,以及产品不合格是个别产品问题还是整个批次的问题。对于是否会对已经出售的相关产品开启下架、召回乃至赔偿,该负责人表示,要等检测结果出来才能做进一步判断,目前涉事产品销售正常。

  代工惹祸?

  此次灯具行业多批次产品被检出问题,也让这个行业高度代工的现象浮出水面。

  龚小智表示,照明行业代工现象很严重,包括很多大品牌企业都大量采取代工。一位照明行业专家透露:“以全球最大照明电器生产商飞利浦为例,其照明产品基本上都是代工。此外,欧司朗、雷士照明也都存在代工现象。一些大品牌诸如飞利浦、欧司朗等一度代工量接近九成。”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副所长张善端告诉记者,代工本身并没有错,不过代工很可能会导致企业对代工厂的管控出现问题,加上目前行业竞争激烈,全行业成本呈上升趋势,荧光粉、铜、钨丝价格上扬,而经济不景气以及行业竞争又压低了市场价格。同时,行业利润的压缩也会让企业存在压缩成本放松监管而使质量出问题。

  前述照明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在照明行业有大量代工现象存在,主要是照明行业很多品牌及核心专利掌握在外资手中,外资利用中国市场廉价劳动成本大量寻求代工,其次,中国灯具市场成熟,对相关灯具生产技术较为完善,符合名牌企业代工需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