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涪陵成品油新政调查:治乱牵出民企的“困兽之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一纸批文让她苦等了六年,到头来可能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从2006年开始,姜雪莉便向当地商务局申请加油站经营资质。2010年前,在消防、安全等手续办妥后,一张至今仍拿不到手的《征地许可证》,使她的加油站一等就是6年。

  7月6日,姜雪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投入的200余万元或将面临“打水漂”的风险。而当初花费10余万元购买的几个油罐已锈迹斑斑。

  在姜雪莉看来,其加油站的“难产”,与当地政府酝酿出台的[2011]98号文密切相关。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加油加气站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被曝光。新政的核心是,加油站的有效期为30年,经营期满政府无偿收回经营权,加油站的经营许可和土地使用权捆绑拍卖。

  《办法》让包括姜雪莉在内的民营加油站老板们如坐针毡。在他们看来,新政将加速两大巨头“围剿”民营加油站的步伐,民企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萎缩。

  这项新政背后,究竟隐藏着涪陵成品油市场7年多来怎样的利益纠葛?以“治乱”为宗旨的《办法》出台,为什么被指责为“添乱”?新政的实施最后,会不会演变成为两大巨头的对台戏?

  6年长跑付出近200万 加油站开张仍无望

  “政府出台的98号文件(即《重庆市涪陵区加油加气站管理实施办法》)其实是由来已久的。”7月6日,涪陵望江加油站老板姜雪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2010年左右,当地政府就已经计划出台这份文件。

  她称,2004年当地政府出台了一份名为《重庆市商业委员会关于涪陵区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的批复》(渝商特发[2002]32号),文件对涪陵当地近几年加油加气站点作了详细规划。

  在石油行业工作多年的姜雪莉得知这一规划后,于2006年开始向当地商务局申请加油站经营资质。

  在2010年前,她先后从安监、消防、商委等部门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安全报告、消防许可,以及加油站零售经营权等。眼看自己的加油站马上就能开张营业,但一张迟迟拿不到手的征地许可证却将她挡在了门外。

  姜雪莉称,为了早日拿到征地许可证,她和近10名加油站老板曾多次和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仅得到“由于特殊原因,涪陵区内所有已批在建的加油站项目都暂停审批,全部冻结”的回复。至于特殊原因是什么,姜雪莉们则无从而知。

  “现在看来,当时政府部门所说的特殊原因很可能就是98号文件。”姜雪莉认为,这在《办法》中的第十六条有所体现。

  第十六条明确规定,所有已批在建(含未建的)加油加气站,必须补签特许经营协议,并自本实施办法实施之日起,1年内取得规划、土地、建设、消防、安评、环评等相应审批手续,尽快建成投用。期满仍未完善相应手续开工建设的,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和建设经营权重新公开拍卖。

  新的《办法》意味着姜雪莉们必须要重新交纳相关费用,才能再次拿到本已取得的经营权。而为了让自己的加油站开张营业,在过去的6年里,姜雪莉已付出了近200万元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在商务部官网“公共留言”专栏回复网友的提问时称,国家对成品油经营实施许可管理,按照《行政许可法》和《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成品油经营许可不允许进行拍卖,不可以与土地使用权捆绑进行招拍挂。

  对于姜雪莉的质疑,涪陵区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和周边区县相比,涪陵区加油站有“三乱”特征,即布点“乱”、油源“乱”、管理“乱”,出台《办法》,目的只是为了治理乱象。

  98号文的治乱与添乱之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资料时发现,早在2009年中央电视台便对当地“全国最密加油站”一事进行曝光,引发了全社会对涪陵加油站的广泛关注。

  重庆市涪陵区石油成品油协会相关人士王成(化名)称,当时涪陵区有加油站117座,比周边区县多出了几倍,即使是GDP超过涪陵的近邻长寿区,其加油站也只有42座。

  “自2002年起,涪陵就掀起了狂建加油站的热潮,几年时间新增了近50%。”王成说。

  而据王成提供的 《重庆市涪陵区加油站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涪陵区十二五期间规划加油站共计130座,其中已建87座,已建在批9座,已批未建6座,新规划28座。

  王成认为,这一规划同当地政府部门宣称的《办法》旨在治理“布点乱”存在冲突。由于重庆地区基本没有地方炼油企业,民营加油站基本只能通过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大公司批发成品油,也就是说,两大公司几乎是当地民营加油站的唯一油源,这与“油源乱”的说法背道而驰。

  一位不愿具名的涪陵民营加油站老板亦指出,政府如果真想治理加油站“乱”象,就不应该再新增站点,出台《办法》不是“治乱”,而是在“添乱”。

  对此,涪陵区商务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这一规划充分考虑了涪陵的经济发展需要,加油站建设基本与涪陵的经济发展相适应。

  其举例称,“十一五”期间,该区GDP从2005年的127.43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355.04亿元,增长2.8倍;汽车保有量则从2005年的15026辆增长到2009年25567辆,增长70.15%,再加上基础工程建设、农业机械化等因素影响,该区成品油消费需求也从2005年的10.5万吨增长到2009年19.02万吨,增长近1倍,新增布点则集中在李渡、龙桥两大工业园区以及偏远乡镇。

  巨头垄断下 民企出路何在

  “在竞拍中,无论国营、民营企业,均一视同仁。而且,30年经营期满后,均同样收回特许经营权重新公开竞拍,不存在歧视民营企业。”涪陵区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尽管如此,民营加油站老板们还是担心,《办法》一旦实施,涪陵成品油市场很可能被两巨头完全垄断。

  据王成介绍,目前涪陵共有加油站87家,其中民营加油站51家,占比近60%。但数量上的优势并未转化成市场竞争力,其历年销售额均远低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公司。

  加油站老板张正强称,民营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收回后,政府对其公开拍卖,但民营加油站势单力薄,很难与经济实力雄厚的两大公司进行竞争,政府面向社会的招标,很可能会演变为两大公司的“对手戏”。

  此外,王成认为,《办法》中“凡是以中石油、中石化等成品油专营中央企业为油源供应商的,需提供与其省级公司3年以上供油合同;使用其他油源的,需提供在重庆市范围内有自备油库且油源、油量有足够保证的证明”,这一规定,已将两大公司和民营加油站置于不公平的竞争地位。

  “两大公司不签供油合同,那么我们就连入场券都拿不到。”王成说。

  几天前,在涪陵做成品油生意的张老板,接到一家国有石油公司代表的电话,对方想收购他手中的加油站,并称“价格好谈”。近段时间以来,张老板已不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了。

  近来,中石化、中航油等诸多巨头,纷纷摇出“橄榄枝”商量收购。据《重庆商报》7月10日报道,今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陕西延长等成品油巨头纷纷加大在渝收购加油站的力度,民营加油站收购价同比增加20%以上。据了解,中石油在渝共有450多座加油站,计划到2015年,加油站数量要超过700座,比现在增加250座以上。

  张正强等加油站老板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他们都已接到当地政府的口头通知,“《办法》肯定会实施”。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中石油等石油巨头的垄断性优势必须给予削弱,才能为民营企业的进入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否则,“雷声大、雨点小”的改革措施,很难从根本上触及影响市场发展的弊端。我国民营资本进入石油、电力等基础领域只是空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