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皇明太阳能遭遇成长的烦恼 售后服务等备受指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近期以来,皇明太阳能企业集团(以下简称“皇明”)可谓麻烦不断。先是被报道其热水器在某地宾馆发生爆炸,售后服务备受指责。同时其第三次折戟IPO(首次公开募股),面对媒体报道的“低价圈地”等坊间传闻,皇明始终对外界保持沉默。

  据记者了解,皇明针对相关传闻,目前正在筹备澄清会。这与此前皇明董事长黄鸣在新浪微博上的表态相契合——他近日通过微博表示,“近期会有重大公告,时间地点待定”。

  作为太阳能行业中的翘楚之一,皇明的IPO之路一直颇为坎坷。2008年,准备奔赴海外上市的皇明,就因种种原因被迫搁浅。2010年1月,在已开始接受上市辅导、计划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情况下,因经销商途中揭发的“偷税门”事件,上市计划又被迫暂停。

  记者也了解到,皇明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有3亿元的借款将在2012年到期,部分生产线需扩张,所以公司也希望能借助IPO获得更多的资金。但近期,皇明控股的核心子公司——皇明太阳能IPO突然被中止,让其处境更加艰难,而其中原因也成为媒体猜测的焦点。

  对于皇明第三次折戟IPO的原因,业内网站科技讯相关负责人李忠存认为,皇明折戟IPO折射了太阳能行业的整体困境,与前几年火热的市场状况相比,新能源行业的总体盈利能力目前已相对不足,尤其是打完了新能源这张牌之后,如何在行业中实现长期的盈利,还需要皇明进一步明确区分主营和非主营业务。

  据悉,尽管当地政府给了皇明多种支持,但近几年来其收入也并没有大幅增长。其今后的出路到底是在于提升市场份额和扩大销量,还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更深层次合作(如获取补贴),仍需时日才能明朗。

  商报记者 金朝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