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比亚迪“偏执”新能源:净利润持续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代周报

 



  “痛并快乐着,”也许比亚迪新能源副总裁何龙用来形容他对光伏行业感受的这个短句,用来形容比亚迪目前的状态,最贴切不过。

  最近一份比亚迪内部公布的降薪文件称,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不乐观,公司效益出现了较大下滑,经研究决定,今年6-9月公司员工绩效奖统一下调,其中A级绩效奖额度为0,G-B级、H级以及操作工绩效奖额度均统一下调至15%。

  业绩下滑,净利润下降,员工绩效奖励下调,与国内多数自主品牌一样,比亚迪目前正处于难熬的过渡期。

  尽管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投资上被外界视为“豪赌”,也是拖累其业绩的要因之一,但比亚迪并没有放弃这个“新能源汽车梦”。

  业绩下滑的压力

  自2010年夏季起,比亚迪的汽车销售便开始大幅下滑,而该颓势则一直延续至今。

  虽然比亚迪S6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G6轿车的推出,使得公司汽车业务从2010年年中开始汽车销售以来的困境中试探性复苏,但从比亚迪最近在资本市场上的种种举动来看,似乎正在历经着一场“寒冬”。

  6月20日,比亚迪正式发行30亿元5年期公司债,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15亿元偿还短期银行借款;剩余15亿元拟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其中13亿元用于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另外2亿元计划投向惠州比亚迪电池。

  数据显示,虽然比亚迪2009-2011年的营业收入均呈逐年递增的态势,但在净利润上面却是相反。2009-2011年比亚迪的净利润分别为37 .94亿元、25.23亿元和13.85亿元,后两年同比下降33.48%和45.13%。

  有汽车分析师称,比亚迪净利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该公司不得不加大折扣力度以刺激部分旧车型的销售,同时对汽车销售和营销部门的大规模重组产生大量支出。该公司去年在销售部门大量裁员。

  比亚迪本次公布的减薪政策,无疑是其降低运营成本的手段之一,而比亚迪方面亦坚称并不会进行裁员。但业绩不断下滑正在迫使比亚迪“另辟蹊径”。

  从2010年起,比亚迪开始进入了其自称的“三年调整期”。在今年北京车展前,王传福高调宣布比亚迪将实行“4年或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政策,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时由“量”到“质”转型中的比亚迪,正好为国内的自主品牌作出了示范,因为要提高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无非就是通过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的提升。

  坚守新能源

  王传福一直努力寻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打开属于比亚迪的一片天,纵然前路仍旧存在着各种未知。

  根据比亚迪2012年第一季度的财政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9.86%。比亚迪将如此大幅度的下滑归咎于集团太阳能电池业务受全球太阳能市场的拖累,亏损额较大,拖累集团整体业绩。《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执行主编杨坚曾发表文章称,王传福在2010年开始生产太阳能电池是其犯下的一个大错,因为这进一步稀释了该公司应在其汽车业务上投入的资源。同时他认为,中国仍在依赖火电厂来提供电力,因此太阳能电池实际上没有国内市场。

  纵然如此,王传福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与投入,仍保持以往一贯的“偏执”,即便后来比亚迪因5?26深圳出租车起火事故而再度蒙上阴影。

  最近,在广东惠州,比亚迪又耗资15亿元建起一座铁电池生产基地,这里生产的电池不仅可用于电动车,还能供储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等领域使用。

  虽然目前比亚迪在电动车上的投入产出比例还是很大,汽车分析师钟师亦认为,“这是黎明前的黑暗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风险比较高,国外企业都是靠风投来维持研发,比亚迪必须要耐得住寂寞。”

  6月16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近期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其中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明显向电动车倾斜。

  比亚迪与戴姆勒汽车集团联手打造的纯电动车“腾势”亦将于明年面世,虽然业内人士对该款车型的销售普遍持保守态度,认为这只是比亚迪与戴姆勒为提前抢占市场的一次试探性合作,但正如丰田在华推行混合动力汽车面临的问题一样,目前阶段只是市场的培育期,后期发展如何还存在着许多未知,但,比亚迪毕竟往前又迈进了一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