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豆腐之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三联生活周刊

 



  去京都游玩,跟朋友约了到岚山喝茶,朋友还未到,约好的那个在天龙寺附近的路口,正对着一间名叫“稻”的豆腐专门店,有长得很白净的小师傅正在做豆腐皮。豆乳在四方格子里安静地沸腾着,不一会儿便在雪白光滑的豆乳汤表面形成了一层微微起皱的豆腐衣,师傅拿出一根细细的铁杆,浸到四方格子里面,手腕轻轻往上一挑,便撩起一扇筋颤颤的豆腐皮,整齐排列着叠放到盘中,冷却之后,直接点些柴鱼酱油,便满口豆香,满嘴绵密,美味到不行。

  日本人把豆腐皮叫做“汤叶”,两个汉字简略而生动地描述出了豆腐皮的唯美之态,以及制作豆腐皮时那种淡泊的仪式感。这家竟然还有卖汤叶软冰,也就是豆腐皮口味的冰激凌的。大太阳下面,又有豆香氤氲,实在忍不住又去买了个冰激凌,等到朋友出现,她只惊讶地说:“呀,已经吃上豆腐了?我还准备午饭跟你一起吃个豆腐皮荞麦面呢。”

  搭车去另一家做豆腐皮荞麦面出名的老铺吃了午饭,溜达着走回来,却又在另一家“葵豆腐”门口走不动道。岚山这地方的水好,自古便盛行家家户户做豆腐,所以到岚山,汤豆腐、豆腐皮或炸豆腐,都是必吃的名物。这里对于喜爱豆腐味道的人来说,绝对是味蕾之福地,而对于讨厌豆腐味道并且不喜欢吃素的人来说,就是件尴尬的事情了。因为所到之处,有名的餐馆都树立着豆腐的招牌,在此处若不吃豆腐,还真是有白来一趟的感觉。

  “葵豆腐”跟所有以豆腐闻名的岚山餐馆一样,各种豆腐一应俱全。但此时我们已经腐足饭饱,倒是小牌子上“鲜磨豆乳”的字样吸引了我们,想要喝一杯润润口。所谓豆乳,其实就是豆浆。好多人对豆腐的喜爱始于豆浆,但大多数讨厌豆腐的人之所以嫌弃豆腐,其实也是因为小时候在幼儿园里喝到了豆腥气浓重,且最后留着豆渣的劣质豆浆所致。其实我儿时的噩梦之一,也是捧着搪瓷小碗喝难喝的豆浆。但“葵豆腐”斟给我的这一杯豆乳,置于玻璃杯中,呈奶油色,散发着柔和的豆香。喝在嘴里,口感要比牛奶更丰润,丝滑之余,质地也十分轻盈。豆乳没有经过调味,给人最大的味觉是一个“鲜”字,从舌尖到舌根,这种特殊的豆鲜味跟鱼和肉的鲜味完全不同,更朴素些。

  一直觉得,豆腐虽是种淡泊的食物,却有颗坚毅的心,这就好像大多数人认为豆腐是软绵绵的食物,但懂得吃豆腐的人就是能吃出豆腐的筋骨来,且一般来说,上品的豆腐,都是看着柔,内心韧的。所以有时候胡乱想,那些武功超凡的世外高人,最爱的食物应是豆腐吧。池波正太郎就曾经写过一篇《梅雨中的汤豆腐》,其中的主人公,是位年约三十七八岁的杀手,亦是位喜欢单独过日子自己下厨的孤僻男人。池波正太郎说,汤豆腐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食物,但当杀手彦次郎附在他身上控制故事进度的时候,自己也不知不觉地开始对豆腐感起兴趣来。

  “彦次郎把今早桥场豆腐店送来的豆腐和油豆腐切成细条状,放入土锅里,在火炉上煮了起来。汤豆腐是彦次郎最喜爱的食物,他把豌豆饭放进厨房里的饭窑之后,便就着汤豆腐和烤海苔开始喝起酒来。因为梅雨带来的丝丝寒意,让汤豆腐尝起来更加美味无比。”池波正太郎后来说,其实最适合汤豆腐的季节是冬天,但天天阴雨不断的梅雨季又冷又湿,再加上主人公的性格也是让人感觉寒意扑面而来的阴郁类型,这就为汤豆腐带来了更适合的气氛。而最后,杀手被别的杀手刺杀,第一个发现的,竟然是每天来彦次郎家送豆腐的小贩。“彦次郎倒下后,右手仍然紧握短刀,身体四周一片血泊。在他家门口的那一棵枝叶繁茂的柿子树下,豆腐小贩正恐惧地哀号着,转身跑开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