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新增信贷不温不火 信托民间借贷资金需求旺盛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一边是信贷新增步伐平稳缓慢,另一边则是信托、民间借贷等方式资金筹集的火爆场面。看似银行信贷需求不足,实则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并未减少。这种看似矛盾的情况近期正在频繁上演。

  此前据本报记者了解,尽管各部委纷纷出台了稳增长、促投资的措施,但并未使6月份的新增贷款出现井喷,部分银行人士认为,这是市场对信贷的需求不足造成的。但似乎并不能因此断言企业不需要资金。因为近期通过借助信托产品、民间借贷等方式融入资金的企业仍然大有人在。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信托累计新增项目3588个,新增金额高达8483.5亿元。其中,约1810亿元的资金投向基础产业,近442亿元的资金投向房地产。而另据统计,二季度无论是从信托项目的数量,还是从募集的资金量来看,预计都要显著高于一季度。以集合信托来说,根据用益信托网的统计,今年二季度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共计1211个,规模约1685.4亿元,其中6月当月发行的信托产品共计408个,规模约45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发行的信托产品共计970个,规模约1392.7亿元。

  而民间借贷方面,据记者从江苏一些地区了解,目前民间借贷的普遍水平维持在月利息1.5%、年利息18%的水平,企业从民间筹措资金的积极性仍然较高。日前,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向社会发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为月利1.3%。

  造成这种看似矛盾局面的原因比较复杂。建行一位基层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与贷款企业的关系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想借钱的不符合条件,符合条件的不需要贷款”,即有效需求与需求并不能画等号。

  工行一位基层工作人员也称,近一两个月由于银行不缺资金,对于符合贷款要求的企业,双方经过谈判,企业可以以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贷款。但对于找上门来的效益一般的中小企业,考虑到当前的环境,为了做好风险防控,银行对于放贷还是非常审慎的。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企业的融资成本近期实际上已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加之央行不久前将贷款利率的下限下浮至70%,也是意在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记者 苗燕 李丹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