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海上风电相较陆上风电具先天优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千瓦。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千瓦,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千瓦。

  海上风电项目相较陆上风电具有先天优势:不占地、风速高、沙尘少、电量大和运行稳定等特点,同时能够减少机组的磨损,延长风力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适合大规模开发。浙江沿海安装1.5兆瓦风机,每年陆上可发电1800~2000小时,海上可以则可以达到2000~2300小时,海上风电一年能多发电45万千瓦时。且由于海上风能资源最丰富的东南沿海地区,毗邻用电需求大的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实现就近消化,降低输送成本,所以发展潜力巨大。

  但同时必须认识到,目前海上风电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已正式投产的项目少之又少,有经验的企业不多,技术、施工、设备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不同主管部门之间关于项目及周边环境的整体规划的协调尚需磨合。

  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风电规划装机900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中国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到2020年全国风电规划装机1.5亿千瓦,其中含海上风电3000万千瓦。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在其研报中提到:尽管海上风电具有更高的效率,但是建设成本(1.5万元/千瓦~2万元/千瓦)是陆上风电的2~3倍。同时,由于远离海岸,维护需要特殊的设备和运输工具,并网也需要进行额外投入。

  对于相关主管部门及已进入海上风电领域的企业来说,如何做好、做大这一产业,还有不少功课要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