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出口导向型公司业绩遇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新鲜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对于外贸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来说,上半年日子并不好过,多家相关上市公司近日都发布了业绩下滑公告,而在公告中都不约而同提到了欧洲债务危机,欧元贬值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外贸出口需求萎缩,形势严峻。

  海关数据显示,6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从5月的15.3%下滑至11.3%,进口同比增速从12.7%下降至 6.3%,贸易顺差从187亿美元扩大到 317亿美元。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深化,作为我国最大出口地区的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而国内则有着通货膨胀、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出口型企业显得力不从心,多家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因为外贸出口情况不佳等原因,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

  如意集团(000626.SZ)的主要产品包括冷冻蔬菜、保鲜蔬菜、盐渍蔬菜、罐头食品。7月10日,如意集团公布了半年业绩预告公告,201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85万元,每股收益0.103元,比去年同期下滑50%~100%;而2011年上半年,则盈利6169.5万元,每股收益0.3047元。

  如意集团称,今年1~6月,因进出口贸易整体市场低迷,价格波动幅度大且频率高,给公司业务带来很大影响,导致毛利率明显下降;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增加一倍,并且人民币改变以往几年升值趋势,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导致公司出现一定的汇兑损失,因而今年1~6月业绩相对去年同期预计有较大下降。在此之前,如意集团第二大股东连云港市蔬菜冷藏加工厂,在7月6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12.26元的均价减持了如意集团500万股,占总股本的2.47%。

  中航电测(300114.SZ)主营业务为应变计、传感器等电测产品的生产销售,2011年营业收入当中出口占了近三成;7月11日中航电测公告称,201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0~10%,预计为2500万~2780万元;中航电测表示,报告期内受欧债危机持续升级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市场需求不旺,行业竞争加剧,同时人工成本上涨对业绩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刚刚在去年9月底上市的大连三垒(002621.SZ)则公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0%~40%,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收购的德罗斯巴赫有限公司产生较大的运营费用,对净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和国内经济的放缓,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而部分已经签订合同的客户由于受到资金影响,上半年未按合同提货。

  亏损比较严重的是联信永益(002373.SZ),其进出口项目包括货物、技术、代理服务等,联信永益最新的半年业绩预告报告指出,受到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主要客户的项目投资规模压缩,重点项目拖延,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目标。受宏观经济影响,引发海外市场萎缩,从而导致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了日上集团(002593.SZ)、瑞凌股份(300154.SZ)和明家科技(300242.SZ)等等。

  欧债危机愈加深化,欧洲经济陷入衰退以及欧元的持续弱势,抑制着外需增长,欧元近10年来兑人民币首次跌破7.8关口,弱势的欧元虽然让国内消费者提高对欧洲产品购买力,但对中国外贸出口制造业而言却不是福音。另一方面,复旦大学最新发布的《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明显,0.88%的贬值幅度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的新高,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与美元日交易波幅从原来的0.5%扩大至1%。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