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香兰素"误检"难解消费者隐忧 长沙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闹得满城风雨的洋奶粉“添香”风波,昨日有了新变化。“是我们的失误,检测结果基本上不含香兰素。”昨日,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食品科技学院的徐书记向媒体表示,此次检测报告存在失误。

  与此同时,7月11日,美赞臣公关人员周小姐致电《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相关产品已经送往权威机构检测,会给消费者一个权威的检测结果”。

  湖南机构玩“失误”

  针对“添香”事件,7月10日晚间,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就美赞臣、惠氏等品牌部分奶粉样品对香兰素检测结果发布说明:“本次送检样品中未检出香兰素,造成送检样品错判的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判了色谱分析图谱,因此,本批次委托检测样品结果均无效。”

  尽管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否认了检测结果的有效性,但在没有权威报告出来之前,消费者心中还是不禁要打一个问号,美赞臣、惠氏等洋奶粉的有关产品中到底有没有违禁添加。

  而同日,长沙市工商部门也表示,对事件已组织进一步的调查,如发现这些洋品牌奶粉中确实含有违规添加剂,将采取必要的行动。

  尽管乳企矢口否认,但一位奶粉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在相关部门规定不允许添加之前,因为对一些香精香料含量的规定存在模糊地带,而香兰素可以改善奶粉的香味、浓稠度,使奶粉又香又浓,让婴儿产生依赖感,一些奶粉企业确有添加香兰素的做法。

  处罚轻致问题频出

  且不论湖南检测中心承认“检测有误”,上述乳企产品是否安全的,但似乎可以预见的是,若某品牌的奶粉真出了问题,将又是一轮形式上的道歉和召回,这看似已成乳企通行的做法。而在该做法中,消费者的利益如雨中飘萍般屡屡被肆意侵犯,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相比之下,乳企遭受的惩罚代价却小之又小,最后甚至不了了之。

  记者发现,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除了肇事公司三鹿垮掉,责任人被判刑,此后虽然奶粉安全事件频频曝出,却再无出现“第二个三鹿”。

  据记者统计,2008年之后,受到最重处罚的要数2011年被曝出致癌奶的蒙牛,然而处罚也仅仅停留在“传说”上,不论是处罚人员的名字,处罚的力度,还是处罚涉及的范围,都让人雾里看花,最终仅以“高层有关人员受到免职和处分”草草收场。除了道歉之外,更没有对市面上是否流入致癌奶有更明确的说明。

  “拿贝因美猪骨粉事件来说,消费者打了数月官司,得到的结果就是将原来的奶粉退掉,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而贝因美付出的代价,只不过是那一罐奶粉钱。”资深奶业专家、广州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光明碱水奶事件处理方式同样如此。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消费者去超市退光明问题奶时,被客服人员予以拒绝。

  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奶,王丁棉认为,消费者维权之所以很难得到保障,一是取证难,问题奶的危害性需要长期积累才会显现;二是大企业为挽回品牌形象,常常采取一些非正常手段平息事态;三是相关法律还不够健全,在消费者权益上无法提供有力全面的支持。

  “国务院要求五年健全相关机制,正是针对目前有关机制缺失和法律漏洞提出的。”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

  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维权成本高是消费者面临的最大困境,如贝因美猪骨粉事件,消费者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结果厂家同意退货,而精神赔偿没有得到任何支持。宋亮建议,在合适的时候对乳企进行惩罚性处罚,但是要考虑国情和时机,不然可能适得其反。相比惩罚机制,建立奖励机制也同样重要。而王丁棉表示,美国惩罚性处罚是值得借鉴的,但是考虑国情、背景等因素,照搬惩罚性处罚不一定适合中国,但是必须严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