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央部门19日起晒“三公经费” 公布时间将尽可能集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减少13.8亿元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近年来,财政部会同中央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方面,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规范预算编报口径,要求中央部门从基层单位逐级汇总编报“三公经费”预算,努力提高“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准确性。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约束,明确要求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不得超过预算规模。对部门提出申请追加预算事项中涉及“三公经费”预算的,经财政部严格审核并报国务院同意后,方可追加。

  同时,加强相关制度建设。随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实施,“三公经费”管理的制度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压缩“三公经费”预算方面,按照国务院要求,2009年中央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在前三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了2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在前三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了15%,公务接待费预算在上年基础上压缩了10%。

  2010—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均按照零增长原则对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严格审核和控制。其中,2011年按照国务院要求,又按2%的比例进一步压缩了相关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2011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93.64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77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公务接待费14.72亿元。

  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9.84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1.45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48亿元,公务接待费14.91亿元。与2011年决算相比,2012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减少13.8亿元,主要是从2012年起,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总额中,不包括武警部队。

  在行政经费方面,汇总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89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