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央部门19日起晒“三公经费” 公布时间将尽可能集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央决算与地方决算、全国决算同时公布

  在谈到全国财政决算、中央财政决算和地方财政决算之间的关系时,这位负责人说,财政决算是年度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反映。全国财政决算由中央财政决算和地方财政决算组成,包括收入和支出两方面。全国财政决算简称全国决算,中央财政决算简称中央决算,地方财政决算简称地方决算。

  中央决算是年度中央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反映,包括中央财政收入和支出两个方面的内容。中央部门决算是年度中央部门及其所属单位预算收支执行结果的反映。按照现行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中央部门的资金来源,既有中央财政安排的财政拨款,也有事业单位自行组织的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因此,部门决算的收支范围,比中央决算收支范围更宽。其中,部门决算中财政拨款部分,与中央决算支出相对应。

  据了解,中央决算11日公布的同时,2011年地方决算和全国决算也同时公布。决算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公共财政决算部分;二是政府性基金决算部分;三是国有资本经营决算部分。

  “三公经费”与行政经费

  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财政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给相关中央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用于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支出。

  按照现行财政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部门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外,还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行政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主要由财政拨款安排;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除通过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列支外,财政拨款也安排一部分。

  行政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费用。行政经费的支出内容一是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二是维持本单位运行的项目支出。(李丽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