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马云资本大戏:钱能解决就不是问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企业家》杂志

 



  马云的资本大戏

  “但凡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文 谢璞

  大股东雅虎“迫于资本市场的压力”而变得没有Vision,没有战略的问题,同样也会困扰着阿里集团。阿里大生态战略的实施,是否也会被资本市场所左右?马云必须解决控制权问题。从2005年开始,马云已经为其奋斗了7年。

  “等着看马云的大戏吧”。2009年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对人群的神秘一笑,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吴鹰与孙正义、马云、杨致远相识多年,那时候谁都不知道吴的寓意。2011年支付宝风波之后,大家终于明白,什么叫做大戏。

  今年,与雅虎设下对赌协议,回购雅虎股权;旋即,又完成了阿里巴巴上市公司的私有化。接下来,在这场资本大戏中,留给业界的只有两个可以看的桥段:第一,找钱;第二,整体上市,完成与雅虎的对赌协议。

  对赌雅虎

  2011年9月30日,马云在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母校—斯坦福大学“非常无意”地放出烟雾弹,表示对整体收购雅虎“非常感兴趣”。2012年5月,收购雅虎的大戏最终未能上演,不过,阿里集团却于今年5月与雅虎达成回购股份的协议。

  “回购股权的事情,让阿里管理层心力憔悴,好几次协议都达成了,但促使合作的雅虎两任CEO都被董事会‘炒掉’。”阿里集团CMO王帅表示,“那时候,我们真的差点干脆放弃了。”

  “雅虎完全受制于资本市场,已经没有Vision,也没有战略。这是我们试图收回控制权的原因。而从长远来看,阿里也需要更加健康、平衡和可持续的股权结构。”回购方案敲定之后,阿里集团总参谋长曾鸣分析说:“尽管我们一直没有太多分歧,但你不知道它在什么时候迫于什么样的压力做什么样的事。”

  收回控制权,这个在阿里集团内部被称为“Long March”(长征)的计划最终得以达成。当然,阿里集团也需要为此付出巨额的资金—以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新增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20%的股权。这还只是第一步,倘若马云和管理层需要回购更多的股权,他们需要在2016年之前,将阿里推向IPO,融资毛收入不低于30亿美元,需要较回购雅虎股价溢价110%,并且由雅虎选择其中一家IPO承销商。

  阿里高管已经承认,阿里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正在推进之中,同时会考虑将支付宝单独上市,这是干干净净的马云资产,也是去年马云资本战场上收获的重要果实,也是阿里的后手。不过,整体上市并非易事,资本市场需要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故事,无论是B2B还是B2C、C2C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都过于简单。所以,阿里今年提出了“ONE COMPANY”战略,和阿里生态系统的模式。

  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说,第一步便是让已经上市的阿里巴巴B2B完成退市,融入新的生态系统。

  私有化与找钱

  阿里巴巴B2B的转型已经提了不只一年,即从“Meet at Alibaba”(信息分享)到“Work at Alibaba”(交易)的转型。但迫于上市公司压力,很多动作都无法做出。今年,回购雅虎股权一事正好给了阿里巴巴私有化一个契机。并于今年6月20日成功实现私有化退市。

  私有化与股权回购的合力,是马云与阿里集团管理层试图打造一个有Vision、能够自主掌控的ONE COMPANY。不过,阿里集团需要付出95亿美元的代价—回购雅虎需71亿美元,私有化需要190亿港元,合24亿多美元。

  找钱的任务,马云交给了Joe,即被称为“财神”的阿里集团CFO蔡崇信。马云在内部有句话,“所有融资的事情,只要Joe签字就行,关于这些,他比我懂得更多”。曾鸣这样感慨:“我们的CFO可能是全球最牛的CFO,从最早阿里巴巴创业的融资到05年跟雅虎的资本合作,他都是一个人去谈判,再到今天把股票买回来,所以关于融资的事情,我们想当然地认为Joe处理了,结果就一定是好的。”不过,蔡崇信并未出面解释找钱的过程。

  那么,阿里究竟缺不缺钱?找钱容易吗?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2月31日,阿里集团拥有40.85亿元美元的流动资产。这一年银湖、DST、云峰基金以16亿美元价格收购阿里集团员工5%的持股,但这笔费用早已经兑现至出售股份的员工的个人账户上。40.8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也意味着,即便动用这笔资金,阿里巴巴也至少需要再筹集50亿美元左右。

  与去年马云频繁飞往美国不同,今年开始,他与蔡崇信则经常在北京与香港。6月初,马云出现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与中投洽谈融资事宜。又有来自一位香港投行人士的消息称:“6月15日,Joe和彭蕾在北京参加了国开行一个会议。双方就一系列资本安排达成协议。”据该人士透露,国开行将分批向阿里集团提供总共20亿美元的贷款,一笔10亿美元三年期,另外一笔期限为四年,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回购雅虎股权,也将部分用于私有化。

  此外,资本市场上传言,中投有可能用20亿美元入股阿里。不过,并不拥有投票权,是单纯的“财务投资”—马云并不希望,雅虎的故事重演一次。

  除了中投与国开行的资金之外,阿里集团也将向银团借贷,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阿里巴巴私有化。据了解,包括澳新银行、瑞士信贷、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以及瑞穗金融集团在内的银团将为阿里提供30亿美元的贷款,甚至极有可能增至40亿美元。

  关于中投入股的消息,马云并未公开否认,他表示“对淡马锡、中投等主权财富基金非常感兴趣。”香港投行人士分析说,“淡马锡极有可能增加对阿里的投资”。

  应该说,无论引入新的投资者,抑或是借款筹资,马云与管理层都不愿意出让对于阿里集团的控制权,他们或许更倾向于借款筹资。

  “根据雅虎公布的财报,截至2011年12月31日,阿里集团流动资产为40.8亿美元,固定资产为31.1亿美元,流动负债18.8亿美元,长期负债1.73亿美元,债务权益比0.285。”起源资本合伙人表示,“2010年Q4阿里集团净利润0.46亿美元,2011年Q4增长到了2.53亿美元。从资本运营层面考虑,阿里集团负债空间非常大,自我造血功能也十分强。”

  关于资本方面的问题,阿里集团管理层并未透露太多消息。不过,一位阿里集团高层十分肯定地说,“但凡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对于阿里最重要的还是,要将集团整体打造成一个高溢价的上市公司,至少较回购雅虎股价溢价110%。这样才能赢得雅虎的欢心退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