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有色金属板块崛起 精诚铜业涨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有色金属板块7月12日午后崛起,截至13:27,精诚铜业(002171)涨停,现报11.13元,成交额为4183.71万元。

  其他个股方面,云海金属(002182)上涨6.61%,闽发铝业(002578)上涨6.05%,银河磁体(300127)上涨5.64%,宁波韵升(600366)上涨5.27%。

  【消息面】

  利比里亚《新民主报》最近报道,为确保政府对矿业领域的管控,政府以不遵守矿业规则为由吊销了25家矿业公司的许可证。这是近期非洲国家加大矿业控制权的最新例证。近几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推动非洲矿业走向繁荣,非洲国家纷纷酝酿矿业新政,希望借此增加国家在矿业领域的收益,以资助自身的发展计划。

  据《南部非洲时报》报道,不久前在赞比亚召开的国际矿业与能源大会上,南部非洲采矿业协会呼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政府考虑用各种措施从矿山财富中获取最大收益,用于消除贫困。《纳米比亚人》报道说,纳米比亚正在考虑对矿产品征收超级税。坦桑尼亚计划委员会建议政府向矿产企业加征高额利润税。南非正在考虑通过对矿产资源征收重税、加大政府对矿产资源的协调管理及对战略性资源的控制等方式分享资源收益。

  目前非洲很多国家的矿产资源使用税率基本都维持在3%,只有极少数国家提高到5%。非洲矿产资源使用税体系的价值分成(非利润分成)长期向矿业公司倾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好处都被这些公司占去。以非洲27家金矿为例,过去10年黄金价格年均上升15%,但黄金公司的利润年均增长却为22%。同时,矿业公司还享有完全豁免的关税、进口税、股息预提所得税和增值税等各种优惠。

  今年2月,众多来自非洲、美洲、亚洲等地的民间社团组织齐聚南非,集体呼吁非洲国家政府取消现行矿业优惠政策,采取加重征收矿业税、严格执法等措施,保证国家从矿业发展中获得最大收益。津巴布韦今年已经将外国公司股份的51%转移给当地人。包括利比亚和刚果(金)在内的国家正在评估矿业,即将修改矿产资源使用费规定。几内亚、乌干达、莫桑比克和加蓬等国也纷纷酝酿新举措,意欲掌握本国矿业主动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