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汽车限购背后的中国式困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限购令成为了一种政策调控的常态。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汽车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但同时,对城市的交通环境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为了缓解这种压力,2010年底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城市。2012年6月30日,广州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

  但对于广州来说,汽车限购遇各种问题,在饱受人们质疑的同时,也遭到了中汽协的反对。11日,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和反对。姚杰表示,如果广州的限购政策蔓延到其他城市,那么将给目前刚刚出现回暖现象的中国汽车经济予以毁灭性的打击。

  数据显示,广州市的汽车销量为30万辆左右,如果执行现阶段的限购政策,每年的销量将仅为12万辆,缩水20万辆左右。而日前广州市发改委就发布了今年以及未来广州汽车产业扩张计划,汽车产业目前已成为广州市的支柱型产业。这看起来又与广州的汽车限购相矛盾。

  中汽协担心之一是,如果限购,在交通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众多城市也会效仿广州,如此将会极大的减少汽车的销量。

  分析认为,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了12%的就业、13%的税收和10%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限购一旦成风,对汽车行业将会带来巨大打击。

  再者,业内人士称,限购将导致消费者在购车时将偏重合资品牌车型和进口车型,或将给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再一次的沉重打击。有调查表示,自北京2011年开始实行汽车限购以来,以奇瑞、夏利、吉利、华晨和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区域销量骤跌三分之二以上。

  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无限制的增加汽车亦不可取。相比于发达国家来说,汽车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时间并不长,还无法建立道路建设、交通管理和城市规划之间一种相对和谐的状态,各方面还没有做好保障大量汽车顺利出行和减缓污染的准备。

  也因此限购在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上可起到一定的作用。有评论表示,城市汽车不能不有所限制,而在采取的方式上,或可借鉴国外经验。比如说像纽约的私车一律停在郊外,到市内乘公交上班;巴黎公交车优先,东京地铁至上,绝大多数不允许驾车上班;伦敦提高停车费等。国内也有拍卖牌照、摇号,提高停车费,限行等不同的措施。其实质都是要提高汽车消费成本,抑制大城市过快消费。“

  此外,人民日报亦刊文称,目前中国需不断完善限购政策,加快发展公共交通,最大程度地保障未购车人的权益。加大公车使用的改革力度,通过限行、提高中心车区停车费等手段,增加开车人的出行成本,体现社会平等。充分考虑我国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制订科学合理的产销战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