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稳步回升 限购或沉重打击汽车业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上半年生产汽车952.92万辆,同比增长4.1%,销售959.81万辆,同比增长2.9%。虽然仅仅是个位数的增速,但相比业内认为可能出现负增长的猜测,这样的期中考试成绩算是及格。

  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稳步回升

  因为要公布上半年产销数据,昨天中汽协的发布大厅格外热闹,据工作人员介绍,有近100位记者报名参加,气氛很像公布考试成绩时的样子,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在公布了1到6月的累计数据后,总体评价为“上半年汽车产销稳步回升”,但是,陈士华也分析认为这份“成绩”来得还有些曲折。

  陈士华:今年年初我国汽车产销形势开局不利,前三个月累计产销同比均低于上年同期,但降幅呈现逐月收窄趋势。1-4月汽车生产实现正增长,1-5月汽车销量也由前4个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之后汽车产销增速呈现了逐月走高的态势。

  产销形势开局不利成绩曲折

  这样的曲折在市场上就表现的更为强烈,6月的端午节是最近的一次小长假,在广州,一家合资品牌的市场部经理向记者介绍,他们每个假期的促销机会都不放过,但总体上来看车还是不太好卖。

  广州4S店:广州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客户,我们会推出很大的优惠,优惠两万,还有一个礼包,现在确实车都不好卖。

  要说车最难卖的还得是限购城市,但是记者在上海了解到,尽管难卖,但还是有少4S咬紧牙关促销。

  上海4S店:自动挡的十三万九千八,让三万,也就是十万九千八,新款上市的话可能又会回到原来的价格然后慢慢再降,现在这个价格已经是降到不能再降了。

  宏观经济临下行压力汽车产销受阻

  难卖自然有难卖的原因,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认为,当前汽车产销的低速增长存在一定的宏观原因。

  陈士华:我国汽车产销在经历了2009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高位盘整阶段。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在短期内汽车产销不存在快速增长的动力。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目前汽车产销仍处于调整阶段。

  上半年过去了,下半年该生产的还得要生产,该消费的还得要消费,对于全年的汽车产销形势,中汽协维持了年初的预判,也就是全年增速在5%到8%,但是中汽协对下半年汽车产业的发展还是有些担忧。

  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降

  在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看来,自主品牌的现状实在是有点堪忧,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在一点点失去,下半年也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姚杰:着眼于未来一段时间,大家也看到了最近新上的项目的频次在加快,合资企业以及自主品牌的企业推出新产品、推出新车型的频次也在加快。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的压力日益加剧,所以我们关注的自主品牌在今年下半年它的压力不会低于上半年的压力。

  说得通俗点,自主品牌打不过外资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也在想对策,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坦言,自主品牌要强确实有难度。

  徐和谊:真正把自主品牌乘用车搞起来,难度非常大,现在有来自于各方面的竞争压力,我觉得只有通过走高端化这样一条道路,才有可能使我们自主品牌在未来的国际、国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如何还沿用简单的模仿中低端、甚至低端的路线,很难做强。

  限购或对汽车行业带来巨大打击

  而最让中汽协担心的还是备受关注的“汽车限购令”,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了12%的就业、13%的税收和10%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限购一旦成风,对汽车行业将会带来巨大打击。

  姚杰:那么地方限购,我非常害怕有蔓延的趋势,一个城市限购重创市场一般是在十万、十五万甚至二十万,如果再有几个中心城市省会城市效仿的话,那今年下半年的市场会非常难看。

  目前,谁是下一个汽车限购城市,在网上广泛讨论,有人说是杭州,也有人说深圳有可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强调,希望地方政府对此事慎重考虑。

  董扬:我认为:第一,和当前中央稳增长不符,第二,不利于节能减排。因为你一限购,大家买的越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