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竺《对话》谈医学创新成果未必会让患者花大钱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才

   在7月15日即将播出的《对话》节目现场,主持人陈伟鸿问了卫生部部长陈竺部长一个老百姓都想问的问题,有没有一些比较省钱的方法能够让老百姓能够负担得起,而且能治好这个病。

  陈竺部长表示,其实创新成果不一定就是一个很花钱的成果。卫生部部长陈竺:“比方说维甲酸,它就是一个维生素A的衍生物,我们给患者用这个维甲酸,用国产的药取得完全缓解。我记得在80年代、90年代的这样的药大概100颗一瓶的,就用几瓶,可能百、八十块钱就能让他完全取得缓解了,然后亚砷酸注射液稍贵一些,大概可能几十块钱,(陈竺、胡佼林妈妈、胡佼林)

  前前后后用起来药品就不是非常昂贵的。

   “陈竺部长在节目中举了一个例子:我在这里还特别带了一篇论文来,是一个测算,是把某医院在2008年、2009年,我们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费用,各方面的费用进行了测算,测算的结果是我们当时治疗一例患者,大概的费用是九万人民币,就是九万人民币的成本,我们能够取得90%的治愈率。”

  陈竺表示,一般如果治疗顺利的话,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治疗费用大概在十万元左右,但是即使是十万元,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来说也是一个极其沉重的负担。因为2011年我国农村人均纯收入大概不到七千块钱,六千多块钱。国际上也有一个定义的,一个疾病的治疗费用超过了除去一个家庭食品所用费用,剩于费用的40%,这就叫一个灾难性的开支。我们算一算,就以一个农村的家庭人均收入如果说七千元的话,一个十万元到十二万元的支出就相当于一个人十几年的平均的收入。如果这笔钱全部要这个农村家庭来承担的话,他的结果一定是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的。

  卫生部部长陈竺:“要治病恐怕还要解决病后面他的那些社会的一个系统的支撑条件,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卫生制度问题,就是我们讲的国民卫生政策的问题,就是医疗服务讲到底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谁来提供服务,有没有合适的服务能够看得好病。另外一个方面,谁来提供保障,让大病的风险不至于摧跨我们的患者和家庭。就是一个大病抗风险的能力,这就是医保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