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两市探底回升 沪指收涨0.46%深成指大涨1.72%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盘面综述】

  昨日欧股基本平收,美股因QE预期降温而收跌。受此影响,12日两市早盘受压双双低开,沪指受保险、汽车等权重股领跌影响低位震荡整理,一度创下本轮调整新低2152.68点。而深指在中小板的带动下,震荡走高,呈现探底回升格局。午后,股指在煤炭、有色等板块快速冲高带领下上扬。沪指站稳五日线。

  截止收盘,沪指报2185.34点,上涨9.96点,涨幅为0.46%,成交796.3亿元;深成指报9753.49点,上涨165.19点,涨幅为1.72%,成交780.1亿元。

  盘面上,煤炭、券商领涨,有色、农林牧渔、环保、酿酒、制药等板块纷纷大涨,仅有保险、电力、银行等板块下跌,创业板指延续昨日涨势,表现活跃,涨幅超2%。华意压缩、金花股份、中关村等21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国务院十大措施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二季度经济增速或低于7%;正逆回购同时询量引发降准预期;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仅完成预算77.3%;超千家公司预告半年业绩,预增占六成;铁路能源电信等6领域年内将成经济亮点;转融通望十八大后推出,25券商参与终极测试;2015年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5000亿;稀土交易平台落户包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保障房建设资金已超160亿元;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低速增长;中央计提20%水利建设资金,政策效果或大打折扣;非经常性损益不再成ST保护伞等。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尽管市场仍有各种担忧,但就整体市场来说,已经非常接近底部。在一个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0%甚至更高的市场,10倍左右的整体PE(市盈率)和不到2倍的PB(市净率)估值,实在让人找不到太多担心的理由:即使市场维持这样的增速不改变,投资者也能持续分享到市场增长带来的收益。

  【盘面播报】

  房地产午后活跃大名城等两股涨停

  券商股午后发力上攻广发证券涨逾7%

  锂电概念午后活跃德赛电池领涨近8%

  煤炭板块绝地反击 个股上演涨停潮

  券商股午后活跃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领涨

  有色金属午后急涨精诚铜业涨停

  保险板块盘中四股尽墨中国太保领跌

  水泥板块重挫巨龙管业大跌7.21%

  汽车股低迷一汽轿车领跌一度跌近6%

  水泥股领跌近2% 巨龙管业一度跌停

  环保板块涨幅第一 节能减排规划通过

  房地产板块强势上攻 6月二手房成交量创新高

  【正文导读】

  摆脱下降通道束缚是关键

  筑底需要时间 抄底不必着急

  小心“后周期类公司”滞后调整

  热点换挡现顿挫 指数返身非坦途

  周三A股市场迎来震荡反弹走势,深强沪弱特征依旧保持。深成指全天涨幅达到1.17%,沪综指涨幅仅为0.5%。目前来看,两大指数的反弹仍属于5月8日以来下降通道中的反弹,沪综指受到整体均线系统的压制;深成指周三突破5日、10日等短期均线后,20日均线以及下降通道上轨对指数上行构成压力。后市来看,反弹空间能否进一步打开,摆脱下降通道的束缚则是关键。

  反弹走势的出现来自于市场消息面的配合。6月份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后,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悲观情绪逐渐加重。当然,数据所反映出经济下行的现象已是事实,在经济下行后,管理层采取什么样的刺激经济的措施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上半年经济增速破“8”可能性增加的前提下,管理层如何刺激下半年经济增长极为关键。消息面上,温家宝总理连续3天举办经济座谈会时表示当前重要的是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从讲话核心内容来看,表明了管理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度和决心。在稳增长具体实现措施方面,温总理强调稳增长还要与财政、金融、企业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结合起来,用改革的办法,用市场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性。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管理层积极态度的明确给市场信心恢复增添了力量。

  目前来看,经济形势仍较为复杂。结合已经公布的6月份经济数据来看,虽然CPI、PPI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现象,但海关总署周二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却带来了经济向好的预期。数据显示,6月出口同比增速为11.3%,进口大幅低于预期,同比增长6.3%,6月贸易顺差扩至三年半高点317亿美元。全年实现进出口10%的增长目标的可能性也有所增加。当然,进出口增长目标的实现还取决于欧美经济好转的具体情况。欧洲方面,欧洲将永久救助基金投入运营及实施新财政协议的计划周二再次遇阻,德国最高法院拒绝了要求加快危机应对工具宪法审查速度的呼声。欧洲救援计划尚处于争议之中,因此给欧洲经济的复苏也蒙上了阴影。尽管此前英国5月产出意外出现1.2%的环比增长,远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国内工业产量的跌幅也低于市场预测,但是欧洲经济的整体复苏还难以实现。对于外媒称2018年中国经济将超越美国的说法,对市场来说也是起到了短期的鼓舞效应,从而也呼应了郭树清主席“对经济金融没理由悲观失望”的观点。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尚处在转型时期,调整经济结构,寻找经济发展新引擎才是现阶段需要做的事情。

  从市场盘面来看,前期带动大盘加速下探的“石化双雄”、银行股跌幅已经出现跌幅收窄、小幅反弹现象,因此对股指的拖累程度明显降低。在温家宝总理表示要抓好落实,尤其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消息刺激下,建材、机械制造、建筑工程等板块纷纷反弹,而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工作拉开帷幕,中报预增概念股呈现反复活跃走势。在市场深强沪弱格局的理解方面,判断大盘见底的条件还不成熟,因此对当前的深强沪弱要有充分的理解与认识。首先,深强沪弱现象的发生是两大交易所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所致,目前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已经超过1000家;其次,中小板与创业板多数属于新兴产业,相比以传统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沪市,更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深成指的较好表现仅仅说明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还难以构成见底预言。

  虽然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沪深两市周三的反弹仍属于短期行为。现阶段,对于下降通道的快速摆脱需要外力支持,否则,市场的反弹也仅仅是下降通道中的技术性反弹。大盘在缺乏主动摆脱下降通道束缚的情况下,被动性摆脱通道一方面是通过快速下行脱离下降通道下轨,造成指数上的破位;另一方面是通过区间震荡,采取时间换空间的模式反复筑底。而经济的具体情况以及宽松政策的支持力度将决定上述走势的选择。在操作上,建议谨慎对待下降通道中的反弹行情,回避市场补跌风险。(宏源证券邢振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