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两市探底回升 沪指收涨0.46%深成指大涨1.72%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经过了持续的调整之后,沪深两市终于迎来了喘息之机,昨日沪综指探底回升,在盘中创出阶段新低2156.60点后,周期板块与消费板块共同发力,推动指数触底反弹。有分析认为,后市反弹能否延续,关键或在于前期跌幅较大的周期板块能否重新受到资金的关注,实现热点从消费股到周期股的有效转移,而这需要量能的有效放大以及热点赚钱效应的重现。

  周期板块“蠢蠢欲动”

  缘于政策预期

  近期,困扰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在于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反映在微观层面即为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下滑,其中,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又为重灾区,因此近期周期行业板块始终表现羸弱,拖累大盘持续下行。不过,这一局面在昨日有所改观。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以2175.38点报收,全日温和上涨0.51%;深成指以9588.29点报收,上涨1.18%;中小板指数收于4501.31点,上涨0.68%;创业板指数报719.30点,上涨0.81%。在经历了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综指仅60点的大幅下挫后,大盘终于出现了些许止跌的迹象。

  大盘的复苏主要得益于昨日周期板块的超跌反弹。在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建材、基础化工、机械、煤炭、钢铁、建筑等典型的周期行业指数均呈现反弹格局,分别上涨2.30%、1.73%、1.71%、1.39%、1.37%和1.31%,位于涨幅榜前列。

  周期板块昨日的反弹并非毫无征兆。一方面,上述周期板块前期累积跌幅较大,尽管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计较为惨淡,但前期周期股股价的跌幅已部分消化了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担忧情绪。根据wind资讯统计,按算术平均法计算,近一个月煤炭、钢铁、建材板块分别累计下跌12.78%、9.48%和7.47%,跌幅远超大盘。因此,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超跌反弹的动能也逐步积聚。

  另一方面,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先后主持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会议期间,温总理提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相关实施细则已全部出台,要抓好落实,尤其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这番表态令A股投资者看到了管理层短期内力图提振经济的决心,而以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有望加大,这使得前期持续低迷的周期板块在昨日“蠢蠢欲动”。

  有分析认为,本次座谈会汇聚了来自实体经济各行各业以及金融市场方面的专家学者,或表明管理层对近期持续低迷的资本市场十分关心。同时,考虑到股市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作用,适时适度提振股市信心有助于矫正投资者对宏观经济过于悲观的预期。

  除此之外,近期投资者对投资拉动经济的预期有所升温。尽管此前市场中一度传闻的“四万亿”2.0版本有些言过其实,但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财政投资加力是托底经济的必选项,再结合管理层近期的表态,或许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前后,刺激性政策有望再度出台,这也是昨日周期板块反弹的重要因素。

  消费后来居上

  或预示反弹路非坦途

  尽管昨日周期板块对市场反弹的贡献较大,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食品饮料与医药板块的后来者居上。这或表明资金对于周期板块的态度仍显迟疑,而热点能否顺利从消费板块转换到周期板块将决定本次反弹的力度与空间。

  根据wind资讯,昨日中信一级行业中,医药与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别上涨2.63%与2.49%,分列行业涨幅榜前两位。事实上,医药与食品饮料板块早盘表现并不突出,盘中均一度调整,但午后两大板块在资金的持续涌入下均强势拉升,颇有后来者居上的气势。如果从午后具体行业表现来分析,显然,资金有从部分表现较好的周期板块转移至消费板块的趋势。

  即便从个股表现来看,昨日涨停的个股中也不乏老白干酒、广州药业、片仔癀、恒顺醋业等消费股,在昨日政策憧憬刺激的行情下,消费股的崛起颇有“趁火打劫”之意,毕竟上述涨停个股近期已然累积了较大的涨幅,与严重超跌后涨停的水泥股不可同日而语。

  从更大的格局来看,消费股的长期上涨符合价值趋势,但周期股的波动更反映经济运行预期,在市场流动性较为有限的背景下,资金或无力双线作战,更多是在消费股与周期股之前辗转腾挪。而周期股占据了指数的绝大部分权重,因此大盘趋势的转好需待周期股的走强。

  昨日周期板块最终被“吃药喝酒”盖过风头,显示资金虽有意抄底周期股,但始终信心不足,在周期板块稍有反弹的情况下,便再度寻求业绩增长确定的消费股的荫庇。这种对宏观经济缺乏信心的表现仍将制约后市反弹的“时空”表现。因此,有分析认为,本轮反弹能否延续,沪综指能否在2132点之上站稳,需要密切关注前期超跌的周期板块的表现。如果后市量能能够有效放大,周期板块与消费板块比翼齐飞或者至少周期板块挑起大梁,那么大盘在2200点之下站稳甚至反弹还有戏可唱。否则,2132点的所谓“钻石底”恐怕并非想像中那么坚不可摧。(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