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竺自爆5年医改难度超过自己25年的白血病研究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新的保障制度实际上也是我们普通百姓看到的新医改当中一个重要的内容,也是卫生部部长陈竺上任后这五年当中着力推动的改革内容之一,在《对话》节目的录制现场,陈部长谈了自己用25年的时间攻克了白血病难题,而在担任部长五年的过程当中,与攻克医改大难题比较一下,陈竺认为那个更难呢?

  陈竺:“从工作的意义来说,这个5年远远胜过当年的25年,因为那个25年我们是攻克了一种病。而这个5年的工作非常有幸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包括我们的患者和他们家人的支持下,我们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卫生改革发展的道路。可以用比较低的投入来获得比较高的卫生的效益、卫生的产出。”

  作为曾经的医学研究者与现在的卫生部的部长,过去的那25年可以说陈竺收获的是纯粹的掌声和喝彩,因为对科学家来说,攻克医学难题的成就是显著的。但是在医改的这5年当中可能除了掌声和喝彩之外,每一次对医改可能还有不同的声音,在掌声和喝彩背后还会有非议甚至是猜测。

  陈竺:“科学家所谓的掌声、所谓的赞扬声,其实时间都是很短暂的,大多数时间里面你面对的是失败,是挫折、是困惑,特别是搞癌症研究的,搞白血病研究的这些研究者,你面对着的是患者的常常的无助和内心的这种煎熬。我们还是幸运者,25年能够把一个病攻克下来,但是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所以我想这五年的工作应该说是缓解了看得起病、看得上病、还要看得好病这样一个大的社会问题。它的意义就比一个病要多得多。新农合覆盖了8.3亿人,另外新农合很有幸是由卫生部门来统筹管理的,他就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说有限的资源怎么用好、怎么管好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就是利用这样一个新农合的保障制度,如何提升我们的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促使我们的医疗队伍,它的公益性的回归,这是很不容易的。”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陈竺
  • 自爆
  • 医改
  • 难度
  • 白血病
  • 研究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陈竺 自爆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