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竺《对话》谈如何保证新农合的钱用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依据新农合制度,每个农民每年只要叫10元钱,在得了大病以后就能得到一定比例的报销。然而,曾经有一个农民朋友是这么表达自己的观点的:“其实有的时候不是我不太舍不得出这10块钱,只是我不敢相信这10块钱真那么有用,真的得了大病之后能报销那么多吗?”面对这位农民朋友的疑问,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节目中从数字的解读上给出了答案。

  陈竺:“到2011年年底,我们已经有94%的地区门诊统筹覆盖了,所以去年全国新农合受到报销的人次达到了13亿人次,我们是8亿多农民,就是每一个农民平均受益已经达到1.6、1.7人次了。”

  然而新农合在推进的过程当中,也有人会有疑问,比如收钱的也是卫生部门、花钱的也是他们,到底有没有谁在监管这笔钱,让它真正更有效地花在需要被救助的人身上,有没有机制的保障呢?对此,陈竺表示现在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这个事情,就是农合办,每个县都有一个新农合的经办机构。

  陈竺:“非常重要的是,这个机构的管理、运行,它除了卫生系统之外,它还有我们财政部门的同志,有其他的管理部门的同志,还有群众代表,这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我们要求信息的公开,所以每年的新农合基金的使用情况、结余情况等等,都要向社会公布。另外它是在银行系统里面一个封闭运行的这样一个体制,也就是说这样就堵塞了很多的漏洞,因此才有可能说今天我们只有300元这样一个筹资水平,但是我们已经能够既保住院又保门诊,既报常见病还能够保若干重点大病。”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陈竺
  • 对话
  • 保证
  • 新农合
  • 实处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