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竺:加大乡镇卫生院人员培训增设全科特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在7月15日即将播出的《对话》节目,卫生部部长陈竺介绍了5年来,卫生系统加强基层人员培训的做法。陈竺:“基层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分析大医院就诊的患者实际上70%到80%是可以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所以我们要把优质的医疗资源能够更好的下沉,医改以来我们也做了一点事情,基层人员的培训下了大的力气,包括转岗培训,从一般的医生把他培训成全科医生。另外就是技术培训,我们三年来培训了170多万基层的医疗卫生人员,另外就是我们建立了一些制度,比方说订单免费的定向培养,就是从农村来招收学生,培养以后回到农村去工作,这个和教育部门合作已经培养了有一万人了。还有就是我们为乡镇卫生院招聘职业医师,这个也已经有将近六千人了。但是这还是很不够的,我们觉得未来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我们要为基层创造一些特殊的岗位,就像我们的教师有这个特岗这样的计划,我们也准备在推这个全科的特岗,就是要解决编制、待遇,解决后顾之忧的问题。”

  陈竺认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一直在做,就是大城市的大医院对口支援基层,对口帮扶,这个现在也逐渐形成了机制。陈竺:“一家大医院要对口帮扶两到三家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又可以和乡镇卫生院建立这种紧密的合作联系,采用托管的这种方式。这样把卫生信息化的能力,比方说《生死依托》里面碰到一个急症的患者,医生缺乏经验,基层的医生,他就可以在市里面专家的指导之下通过远程医疗来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延伸的问题,这样多管齐下我认为我们是有办法逐步解决这个问题的。”

  只有把基层的医疗卫生体系建好了,尽可能让农民90%以上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这样城市大医院的压力才会有所减缓。陈竺认为,医学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任务,所以现在国家也建立了全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五年本科,然后在大医院、在公共卫生机构、在社区要轮转三年培训,这样“5+3”培养出来的医生,作为一个特岗派到基层去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欢迎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