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动漫十二五规划出炉 重点扶持新媒体动漫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文化部12日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着力打造5至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培育新媒体动漫,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动漫精品,发展壮大新媒体动漫产业。

  重点培育新媒体动漫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动漫产业发展主要目标:努力推动我国原创动漫创意、研发、制作能力大幅提升,动漫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际竞争力大大提高,发挥市场机制对动漫文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5至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意识、国内外知名的动漫艺术家和企业家,动漫产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增强,动漫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普及应用更加广泛深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在产业发展方面,要突出动漫出版、影视动画和新媒体动漫。并且配以国家动漫精品工程、国产影视动画扶持项目、“原动力”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等项目带动。

  具体来看,“十二五”时期,实施“原动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以骨干动漫图书、期刊、音像电子出版单位为抓手,重点打造一批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高、为受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动漫出版物,打通动漫创作、出版、发行等环节、提高动漫出版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为动漫产业提供更加畅通的出版渠道。

  保持影视动画平稳发展,到“十二五”末,电视动画年产量保持在5000小时左右,动画电影年产量保持在30部左右。

  此外,还要重点培育新媒体动漫。积极推动传统动漫产品通过新媒体传播,鼓励面向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渠道及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动漫创作和理论研究,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媒体动漫精品,发展壮大新媒体动漫产业。研究制订手机动漫行业标准、推动相应制作工具开发,打通新媒体产业链条,实现动漫内容的跨平台共享,降低内容制作和产品推广成本。

  另外,还要延伸动漫产业链,促进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食品、文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

  培育骨干企业 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

  规划指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骨干企业,扶持中小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有品牌、有竞争力的动漫企业。支持和壮大国有动漫企业,使其在发展产业和繁荣市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各类所有制动漫企业健康发展。通过信贷支持、加强服务等多种形式扶持各类中小动漫企业发展。改善动漫企业经营环境,帮助解决融资等瓶颈问题。

  在配套政策方面,规划强调,加大财政投入,继续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扩大中央财政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重点扶持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和推广传播、高端人才培养、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以及动漫“走出去”,支持重点动漫企业的重大项目建设。

  鼓励引导各类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投资,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或兼并等方式进入动漫产业。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动漫产业,参与各类动漫产品的研发、创作和生产,参与重大项目实施。推动政策性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纳入相关政策性基金资助范围。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

  此外,在财税政策方面,规划明确,要修订完善《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做好动漫企业、重点动漫产品和重点动漫企业认定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对动漫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出台动漫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口设备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出口动漫产品享受国家统一规定的出口退(免)税政策。境外已缴纳的所得税款可按规定予以抵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