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寻底之旅仍将继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导刊

 



  市场隐含今年业绩预期仍有14%增长,偏乐观

  沪深两市所有上市公司2011年整体业绩受紧缩政策影响,同比增幅约12%,一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小幅下滑0.4%,预计二季度业绩同比、环比都将出现下降。不考虑银行业,制造业、国企等下降将超出10%。

  截止6月27日,对已公告业绩预测情况的870公司统计分析发现,首亏续亏的达14.5%,预减略减的共占比25.3%,这两者总共占比接近40%,而略增的占大头28.7%,总体上业绩预期将会低于目前市场隐含的全年整体业绩增长14%、创业板增长31%、中小板增长25%的水平。在中报披露后,这种偏乐观的预期将得到修正,在此期间回避业绩地雷股的杀跌风险。

  从业绩预期中选择行业

  目前市场对各行业业绩预期在表2中均有体现,尽管具体增速不一定准确,但相对增速排名为我们在中报披露期的7月选股、行业配置提供重要参考。

  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中期业绩增长确定,行业增速都在20%以上,再加上,而有色金属、化工、交通运输、建筑建材、采掘、机械设备业绩增速排名相对靠后,中报披露期间适当回避。

  四、市场策略

  市场判断:大指数寻底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经济探底和通胀回落还在继续,决定市场寻底仍将继续,预计7月份,市场仍有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但在未来两个月,我们更关注悲观数据在时间维度上持续对底部达成的积极信号意义,一方面国内政策在主客观上可以加大力度应对经济层面的问题,包括市场本身也将越来越成为直接或间接考虑的目标,海外欧元、美元下半年也都可能迎来新的量宽刺激,另一方面市场底部纠结内生性积累积极因素,包括新股发行节奏自然减速、募资收窄,大小非减持意愿收敛以及二级市场筹码成本沉淀等。在此阶段,少数的行业和公司或由于其业绩亮点持续成为场内资金的追逐对象,成为结构性机会所在,未来随着上下游产品服务价格的变动,相关行业和公司进入可研究可挖掘投资机会的阶段。因此,确定性的价值和成长将成为结构性机会所在。

  事实上,对于上证指数,我们认为其向上或向下波动空间均不大,但其连绵的阴跌却对个股杀伤力巨大。尽管我们建议,以更多积极的角度和信心来应对未来两个月市场在底部阶段诸多悲观数据隐含的积极信号意义,但在这个阶段过程中,仍有不少个股会有较大的跌幅,其原因无外乎就是业绩不及预期或突然变脸、减持冲击、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抱团的多头互抠以及莫名的黑天鹅式杀跌,规避这类风险在这阶段显得非常重要。

  配置策略:非周期和成长类

  上半年我们的策略总体是成功的。我们基于对经济环境双下降的判断,策略上建议以相对集中的仓位配置确定性、低估值类行业,如银行、可能受益政策放松的龙头地产、估值较低业绩稳定的石油石化和景气提升的公用事业行业等,以实现防御性。

  同时,我们建议等待增长和物价同比探底上升的趋势出现。目前来看,增长和探底晚于我们的预期,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转以确定性价值、非周期类、确定性成长类为主,如公用事业、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信息服务、银行保险等中期业绩改善或增长确定的公司,以及节能环保、页岩气、海工装备、创业板等主题类,航空业受益油价大幅下行及旺季来临也值得关注;有色金属、化工、交通运输、建筑建材、采掘、机械设备等业绩增速不佳,中报披露期间适当回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