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半年基金总体赢利跑过定存 涉雷基金日亏百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证券频道 陈鸿燕)综合报道,上半年八成股民赔钱,市场上的专业投资者,公募基金资产净值总体保持增长,收益跑赢银行一年期定存。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基金频频“踩雷”损失惨重,令基民叫苦不迭。

  基金中考放榜 总体收益跑赢银行一年期定存

  沪指上半年走了一波“M”型行情,股指由2199点到2225点,仅仅上涨26点,基本上是原地踏步。

  随着上半年行情收官,基金业绩排行榜也陆续出炉。由于期间大盘有两波幅度较大的反弹,基金行业还是获得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取得了绝对的正收益,令基民们战胜了通胀并跑赢了银行一年期的定存收益。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29日收市,共有基金1154只,资产净值合计24436.34亿元,份额规模27960.82亿份,比2011年12月31日分别增加2517.94亿元和1450.89亿份,增幅分别为11.5%与5.5%。由于资产的增速超过了份额的增速,显示上半年基金集体赢利。

  华夏基金资产规模稳居前三

  就基金业绩排行榜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是4.39%,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22.72%的收益获得冠军。混合型基金中,中银、交银与嘉实均有两只基金进入前十,富国的天瑞强势以17.5%的收益率成为第一。

  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方面,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剔除联接基金重复计算部分,华夏、嘉实、易方达分别以1997亿元、1579亿元、1561亿元的基金资产规模蝉联前三,座次与去年末相比没有发生变化,而从第4名开始,则重新洗牌。

  从公司层面来看,广发基金旗下总共有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跑赢全市场平均水平,而嘉实基金旗下11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年内总回报位居同类基金前1/3,当中6只跻身同类型基金前十,整体表现领衔前三甲。

  尽管上半年基金业绩增长强于大盘,绝对收益跑赢了银行一年期的定存收益,但仍有不少基金频频“踩雷”净值急剧缩水,令基民叫苦连连。

  “踩雷”中报预减股 广发大盘成长基金日亏870万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星星科技、天山股份业绩大幅下滑,9日这两只股票双双跌停,多只基金“踩雷”失血惨烈。

  据星星科技中报预告显示,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减,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6.43万元-1159.3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至70%。天山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为1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至80%。

  据WIN D统计数据显示,根据2012年一季度末的基金重仓情况和上市公司十大流动股东情况,在星星科技中,前三大流通股东则分别为中邮核心优选、景顺长城鼎益和景顺长城优选,持股数量分别为304万股、192万股和162万股。在连续两个跌停之下,上述基金的浮亏均已达百万元之上。

  在天山股份中,广发大盘成长基金一季度末持股934.7万股,占总股本1.91%,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假定持仓不变,在天山股份上,广发大盘成长基金仅在9日当天就浮亏了870万元。

  “黑天鹅”事件频袭 兴业全球屡屡中枪

  从“瘦肉精”的双汇发展,到“虚假陈述”的紫鑫药业;从“董事长被调查”的山煤国际,到“董事长被传离职”的青岛啤酒;从“螺旋藻铅超标”的汤臣倍健,到“电动车起火惨案”的比亚迪和“产品不良反应”的金陵药业……兴业全球基金频频中枪,无一遗漏,

  据《经济参考报》7月6日报道,从持股情况看,一季度,兴业全球旗下兴全全球视野、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兴全趋势投资、兴全可转债4只产品共持有约965万股。而4月19日到6月30日,受到业绩不利以及此前的电动车起火事件等影响,比亚迪股价从30元附近一路跌至20元附近,累计跌幅高达36.65%。

  以此粗略计算,在此期间兴业全球旗下基金的浮亏便超过9000万元;同样被脉络宁所刺痛的“兴全系”基金,截至今年3月底,“兴全系”旗下有三只基金进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1323万股。仅以6月26日暴跌计算,其一天损失超千万元。尽管兴业全球在“脉络宁注射液药品不良反应”曝光之前已经进行了减仓操作,但具体目前持有多少数量,则需要等到二季报披露时才能公布。(中新网证券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