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来物种入侵致我国年损失千亿 高层强调切实防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近日,发生在广西的食人鱼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着像剃刀一样锋利锯形牙齿的食人鲳原本生活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但最近却出现在了广西的柳州,并咬伤了人,为此柳州市政府悬赏千元发起清剿食人鱼运动。

  食人鲳只是近年来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之一。事实上,有更多的外来物种早已入侵并在我国各地生根,并对我国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

  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生物安全管理处处长王捷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是受外来物种入侵危害巨大的国家,年损失千亿元以上,外来物种入侵将成为对我国自然最大的威胁。

  直接经济损失每年逾千亿

  今年年初,环保部发布的《“十二五”环保规划》中称,我国已成为遭到生物入侵严重的国家,多个地区生态系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水葫芦就是典型的外来物种入侵。这种浮生植物近年来在我国多个地区泛滥成灾,堵塞河道、阻断交通,致使大量水生生物因缺氧和阳光不足死亡,其过快的繁殖速度还使其成为最具侵略性和危害性的植物之一,使我国原本的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王捷告诉记者,外来物种一旦入侵,会特别难以清除。“外来入侵物种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很难恢复,而且很多时候人类无法控制。”他说,自然生态系统达到平衡时是不应该被入侵的。而在自然生态遭受破坏以后,外来生物更容易长驱直入。比如在保护区修路、毁林,都是造成外来生物入侵的便利条件。

  据农业部初步统计,外来入侵物种危及本地物种生存,破坏生态系统,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

  王捷解释说,外来物种对我国造成的损失主要表现在影响农业生产,比如白蛾导致庄稼减产、破坏森林、给人类带来新的疾病等。

  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最具危害性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中,我国有50多种,其中危害最严重的有11种,这11种外来入侵物种每年给我国造成大约600亿元的损失。

  切实防控外来物种入侵

  目前,外来物种入侵也已引起国家高层的重视。前不久,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主席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到最严重威胁的国家之一,加强保护尤为紧迫。”

  李克强提到,我国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遏制,资源过度利用、工程建设以及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着物种生存和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一些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加剧,少数地区外来入侵物种呈现扩大蔓延之势。对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物种的保护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监管,包括生物物种资源进出境监管、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和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能力。”

  由于外来物种的入侵难以控制,对其防治也是道难题,“资源化”是国内专家比较推崇的一条途径。比如小龙虾就是外来入侵物种,但当它成为美食后,在部分地区已销声匿迹。对此王捷表示:“从经济利用这方面突破,如果能利用,对人就有价值,防治也比较方便。”

  云南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那中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通过该所的研究,发现紫根水葫芦能在蓝藻水域生长,所分泌的物质可以分解蓝藻,使湖水变清,还能作有机肥。目前,这项试验已被陆续用于中国一些地区的水污染治理中,并有望用于滇池的治理。

  王捷表示,虽然目前多个渠道都加大了对生物入侵防治资金的投入,但还不足,希望以后能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