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宏观面难企稳 A股结构分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机构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结合目前的宏观数据,三季度经济企稳比较艰难。不过下半年市场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反弹的关键时间点很可能出现于三季度中后期。机构建议从结构分化中寻找机会。

  三季度经济企稳艰难

  机构分析人士表示,最新公布的6月份价格数据虽明显回落,但并未超预期,疲弱需求导致工业企业出厂品价格下行的趋势,短期很难终结。

  有关分析师称,至于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从历史的季节性因素角度来看,多数情况下都是环比微升。但从6月的发电量同比数据来看,工业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并不高。综合来看,将出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与上月基本持平的状况。放眼三季度,前期去库存较为充分行业的主动补库、经济的季节性环比改善以及前期政策微调效果的累积体现都将作用于经济的短周期波动,经济将在三季度中后期企稳。当然,可以认为这只是假象复苏,需求在较长时期内都将处于底部,而这将使企业家再次认识到去产能的必要性。因此,经济的中期底部年内很难看到。

  交银施罗德认为,近期市场有较大回调,更大程度在反映对经济短期企稳回升预期的担忧,尤其是即将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和7月中报风险的担忧。这种担忧更多地是体现在本轮周期底部的反复特性。

  考虑到未来一个季度整体C PI呈加速向下态势,预计回落到2%以下,政策空间或已经打开,政策调整主要集中于基建、房地产、融资平台、结构性转型行业(环保核电等等)以及货币政策,这些政策随着时间推移,可能还是会带来累计效应。经济数据和政策的胶着状态有望在三季度获得突破,即经济三季度相比二季度可能同比回升或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强,或将至少有一种情况出现,因而我们对市场并不太悲观。

  汇丰晋信表示,伴随着经济增速回落,PPI,CPI回落趋势也已经非常明显,6月份PPI水平回落到-2.1%,是过去32个月以来的最低点;CPI水平回落到2.2%,达到最近30个月的最低点。从回落的幅度和速度来看,PPI也要明显大于C PI,这也从另外一方面印证了当前十分疲弱的经济需求。但是,从客观上来看,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回落也会带来的流动性改善和政策改善的预期,偏低的利率水平也将为未来的企业经营复苏提供资金支持。

  反弹幅度有限

  机构分析师认为,下半年市场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反弹的关键时间点大概率将出现于三季度中后期,主要是基于前期去库存较为充分行业的主动补库、经济的季节性环比改善以及前期政策微调效果的累积体现作用下的经济阶段性企稳。但是由于叠加了主导产业下行,本轮经济衰退较以往持续时间更长,中期需求底部反弹短期难见,因此反弹的幅度可能也仅接近年初的高点,很难看到进一步的空间。

  周期股将有所修复,但其与以往基于复苏逻辑的反弹在操作上有所差别:中期风险在上游周期性行业累积,在衰退中继难以获得充分的弹性;去库存相对充分的中游周期性行业将更受青睐。至于消费股,消费水平的提高引致居民“吃喝玩乐”需求持续释放,并使得相关行业持续获得较高的增速,从看长做长的角度来讲,消费升级概率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汇丰晋信表示,估值底部预示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从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无论PE,PB水平都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考虑到市场实际利率水平的显著下降,当前股票投资的相对吸引力水平已经非常明显。可以认为:尽管当前短期市场难以看到立竿见影的积极正面因素,但估值的底部区域特征将吸引包括产业资本在内的各类中长线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市场未来出现持续系统性下跌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一旦经济趋于企稳,盈利重新回升,市场估值也将会以同样快的速度脱离当前的底部区域。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总需求疲软,资金需求明显减弱,决策层也意在引导资金价格下跌,这利于市场的估值修复;另一方面物价持续下跌,企业继续去库存,盈利拐点可能推迟到四季度,这将对估值的修复形成压制。而7月上旬以来,另一种力量逐步主导着市场情绪,资金紧张的状况将在7月中下旬逐步缓解,这利于市场逐步企稳,但信心的恢复需要更明确的信号。可重点关注信贷和资金价格两个核心指标,如信贷的总量放量、中长期信贷的占比提升,或者资金价格下滑,尤其中长端资金价格趋势性下降,都将引领市场的反弹,但基本面的低迷将压制反弹幅度。

  波段把握反弹机会

  在投资策略方面,汇丰晋信表示,要从结构分化中寻找机会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的背景下,我们看好未来中国经济重新向上所带来的上涨机会。但是,更加重要的是,经济转型的中长期背景决定了无论是在下跌市场,还是在上涨市场,A股的结构分化都将可能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主旋律。因此,从投资策略角度而言,我们更加希望从结构分化中寻找投资的中长线机会。

  汇丰晋信称,从三季度情况来看,由于估值回升仍可能是下阶段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因此我们预计“估值修复”板块仍然存在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但是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动力将逐步转向消费和新兴产业,伴随着未来相关政策的逐步明朗,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这类内需和创新导向行业中的优质股票也将显示出越来越高的增长潜力。因此,在板块选择上,我们除了继续阶段性配置非银行金融、房地产、汽车、家电等“估值修复”板块的同时;中长期则继续看好医药、食品饮料、高端装备、节能减排、T M T等代表中国经济方向的板块,并从上述板块之中寻找优势个股的中长线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分析师称,操怍上继续控制好仓位等待底部信号出现,重仓者等反弹视手中个股情况再作减磅或低位换筹,坚决回避绩差股。

  有关分析师认为,短线在2160点的反弹强度将决定行情的性质,从这个意义上讲,短线的每次新低都将带来短线操作机会。而且,由于银行、地产的分化带来各个指数的不平衡,因此,目前最强的深成指能否收复5月线和创业板是否能收复跌破的上升趋势线是短线操作的风向标。另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经过本周一暴跌过后,技术上有短期向上修复的要求。但盘面上成交量的萎缩和上涨家数的减少,似乎预示着短线调整仍将延续。同时,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整体业绩表现不佳,而弱市中利空往往会被放大,从而导致股价出现持续下跌,投资者应重点回避这类企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