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二季度国民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跌破8%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2年第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除备受关注的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揭开神秘面纱以外,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数据也将揭晓。市场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很可能低于8%,出现近12个季度以来经济增长首次“破8”的局面。

  GDP增速或将 “破8”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实现连续四个月负增长,且降幅不断扩大。不仅如此,6月进口总额的超预期下滑,也反映出目前国内需求的疲软,下半年经济增速或将继续放缓。

  进口数据下滑印证了国内需求在6月未有明显改善。《经济参考报》12日报道,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6月进口同比增长只有区区6.3%,仅仅是5月增速的一半。令人失望的进口数据,意味着之前宽松的宏观政策并没有实质上提振内需。

  不仅如此,对于二季度GDP增速破“8”的预测几乎已然成为机构和专家们的共识,“我们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7.6%,主要是前期持续两年多的国内房地产调控,以及中小企业、大企业经营普遍困难,导致的国内投资规模的缩减,加上国际经济下行导致外贸需求总体上来讲是不足的,多因素拖累了整体经济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如是说。

  此外,尽管多方预测认为经济有望在三季度回升,但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所面临的需求萎缩和产能过剩的双向挤压,专家认为还需要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政策刺激将是下半年经济回升的关键因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表示。

  宽松政策空间加大

  综观近期全球市场,不难发现,新兴国家已成为降息的主力军。而与此同时,英国等欧美国家的宽松政策更为明显和直接,即使美国没有明确提出推行QE3的想法,但延长“扭转操作”也昭示了其仍将持续宽松的政策方向。

  面对全球的“宽松”大潮,以及国内实体经济的疲软,货币宽松政策即使不是我国稳增长唯一的手段,也是在目前通胀可控的局面下,值得尝试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国际在线昨日消息,为抑制经济减速,我国央行也在本月和上月连续两次宣布降息,要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提振经济的意图不言而喻。

  对此,《经济参考报》的报道认为,我国目前面临的产能过剩局面,决定了下半年稳增长不能仅靠财政政策。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称:“目前的生产过剩矛盾更加严重,制约我国出台更多的投资刺激措施。”

  所以,在加大投资、减税等财政政策难以短期显效的情况下,就要求货币政策继续放松,而货币政策也有这个能力。“超预期回落的通货膨胀数据也给宽松经济政策的实施预留了空间。”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他预计至年末还有共计20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最快未来几天内就会再次下调。(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