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娄刚:下半年GDP强劲反弹概率很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大行观点》

 



  

  大行观点-娄刚

  7月12日--《大行观点》

  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主持人:杨磊

  嘉宾:娄刚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官

  主持人:这个星期是经济数据集中披露的时间,6月份的PPI和CPI以及进出口的数据已经是分别在周一和周二公布了,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日程表,明天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的同比增速,那么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机构对于二季度的GDP的同比增速的平均的预测值为7.6%。

  [解说]我们通过万德咨询收集了20家机构对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这20家机构当中,既包括了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国内知名券商,也涵盖了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瑞银证券汇丰银行等外资机构,在这20家机构当中,申银万国中信证券,汇丰银行,招商证券对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值最过,达到7.8%,而银河证券的预测值最低,他们认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在7.2%-7.5%之间,20家机构的预测均值为7.6%,如果这一预测均值成为现实,不仅意味着GDP单季同比增速将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8%,同时也意味着GDP单季同比增速将自去年一季度以来,连续6个季度放缓,而在预测指标的背后,针对经济增速是否会在二季度见底,机构之间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分歧。

  其中中信证券的观点相对乐观,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回声在即,预计二季度GDP增长率为全年低点,下半年回升至8%以上,全年GDP增长8.3%,政策刺激是经济回升的关键因素,内需将有所改善,投资成为稳增长的中流砥柱,出口温和增长,工业企业盈利在二季度后开始回声,而证券公司则相对谨慎,那么认为经济寻底过程复杂,受政策扶持,经济增长短期见底在即,但反弹幅度不大,主要反映潜在增长率放缓和房地产虚泡末化对需求政策刺激的制约,而长周期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难以改变。

  主持人:今天市场对经济数据的预期都不太乐观,尽管还有一些分歧,但是很多机构对二季度的平均预测值GDP的增速是7.6%,如果这个预测值真的成为现实的话,也就意味着这个GDP的增速从2009年的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8%,您的预测是怎样的呢?

  娄刚:下半年GDP强劲反弹概率很低

  娄刚:个人认为,上半年二季度肯定是一个低点,可能是在7.5%左右,我对下半年GDP的增长不太乐观。(下半年)可能继续维持在比二季度稍微高一点的水平运行,但是一定是8%以下,下半年GDP破8的概率非常低,因为政策的反映速度相对比较晚,我们上半年开始的时候才开始放松,到现在还没有进入全面放松的通道,这个政策最后落实到实体经济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下半年出现强劲反弹的概率非常低。

  主持人:您认为的全面宽松的通道是什么样的状态?

  娄刚:期待以减税来刺激投资和消费

  娄刚:其实全面宽松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方面是说这种行政性的紧缩命令现在要赶快结束,尤其是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要进入到一种正常的市场化,不是要鼓励房地产发展,而是把前面这些限制、限入的条件取消,比如限制它的上市、海外融资、境内发展等,让它赶快进入正常的市场化的运作。

  第二层的含义是我们要在其他的经济领域里面有一些作为,不单让大型的国企的去领头投资,再找一批地方融资平台,我个人认为是要把中小企业的减税做到位,这种刺激政策最有用,而且更加符合市场原则和有效的资源分配,这才能叫做一个有效的全面宽松。

  主持人:温总理在这几次的经济形势研讨会,已经就市场呼声比较高的结构性的减税政策有一定的反映了,也提出了要实施具体的财政政策,但是货币政策方面,我们看到近期央行已经连续降息了,包括在连续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一些公开市场操作,无论是逆回购,还是正回购,大家认为可能下调准备存款金率的时间结点又往前推进了,这一点您怎么看呢?

  娄刚:股市探底看中报

  娄刚:我觉得这些都是好消息,不管是总理说把下半年保增长定为一个主基调,还是央行频频的更换市场操作,这些都是正面的政策态度,这个表态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市场反映相对比较冷淡,这也是有情可原,因为现在中报这个大考还没过,有很多行业投资者还不知道到底会下滑多少,那么在这个面纱揭开之前,要让市场有一个很正面的全面回应还是非常困难的。

  第二,市场现在对政府的信心非常低,(因为政府)已经把政策的放松耽误了一个季度,那么多少时间能够把经济稳住?用什么方法去稳住?目前还没有一个很高的能见度。市场现在对政府是不是在搞大规模投资、或者搞了大规模的投资后有多大的效果、市场是不是还有很大的余利等这些问题不甚明朗,这些都亟待回应。

  主持人:我们都是在期待决策层发挥巨大的智慧,那么从周期角度来看的话,你觉得目前股市可能对于这样一个降息的决策反映不是很敏感,那么目前股市经济还有政策的运行周期,这三者到底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呢?

  娄刚:政治周期来讲,明年的政府换届应该是进入一个全新的政策周期,现在处于上一个政策周期的尾端,对这个周期里太多的作为一般不抱有太大的希望,这也是市场目前比较冷淡的一个原因。从经济周期上来讲,现在进入到一个漫长的探底过程,从目前的各种领先指标来看,这个底应该会延续到今年年底。明年的一季度如果政策配合够给力的话,应该明年一季度开始,我们会进入到回升的通道。股市的底会比经济的早,因为它充满预期性,如果政策配合够给力的话,那股市的底有可能在三季度就能寻到,但前提是中报要报完,而且中报答卷要相对好看,如果中报太差的话,这个底则可能会延续到4季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