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钱春弦)中国政府网12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政策措施,这是国务院发布的第一部指导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文件。

  根据意见,到2020年,我国民航服务领域明显扩大,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航空运输规模不断扩大,年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700亿吨公里,年均增长12.2%,全国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5次;航空运输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安全水平稳居世界前列,航班正常率提高到80%以上;通用航空实现规模化发展,飞行总量达200万小时,年均增长19%;经济社会效益更加显著,航空服务覆盖全国89%的人口。

  意见提出,促进民航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遵循航空经济发展规律,坚持率先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树立和落实持续安全理念,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的航空服务;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民航与军航、民航与其他运输方式、民航业与关联产业,以及各区域间协调发展;主动适应、适度超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装备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民航生产力;调整结构、扩容增效。合理利用空域等资源,增加飞行容量,推进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

  意见指出,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当前民航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空域资源配置不合理、基础设施发展较慢、专业人才不足、企业竞争力不强、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等制约了民航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民航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提出了10项任务:完成加强机场规划和建设、科学规划安排国内航线网络、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努力增强国际航空竞争力、持续提升运输服务质量、着力提高航空安全水平、精心建设现代化空管系统、切实打造绿色低碳航空、积极支持国产民机制造和大力推动航空经济发展。

  意见还明确了6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强立法和规划、加大空域管理改革力度、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科教和人才支撑、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和改善金融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