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差别降息放缓银行盈利增速 贷款利率向下浮动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钱”途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时隔不到一个月,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凸显保增长意图。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降息直接采取了非对称降息策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31个基点,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的调整幅度高出0.06个百分点。央行为何要非对称降息?银行存贷利差的减少是否意味着银行业“暴利”时代的终结?

  银行让利实体经济

  央行年内的第二次降息一出台就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不仅与前一次降息相隔时间之短历史罕见,其直接采取的非对称降息策略更让人出乎意料。与6月份首次降息同步下调存贷款利率各2.5%相比,此次降息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幅度明显要大于存款基准利率,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将下降0.06个百分点到3%。同时,在存款利率上浮最高为1.1倍不变的情况下,央行此次还将贷款利率的下限放宽,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意图十分明显。

  “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再次宣布降息,充分体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意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连续两次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利率合计下调了50余个基点,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贷款利率,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振企业信贷需求,从而防止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

  对于央行此次采用非对称降息策略的原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可能存在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最近两年市场对银行利润过高不满,此次差别降息意在压缩银行利差;其次是试图进一步降低企业财务负担,刺激信贷需求;第三是技术方面的,在调息步幅由27个基点调整为25个基点之后,存款利率已成了5的倍数,但贷款利率却一直未能调整为5的倍数,此次调整之后,贷款基准利率全部成了5的倍数。

  银行盈利增速稍放缓

  随着存贷利差的减少,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的盈利压力陡然增大。

  简单计算央行此次公布的降息方案不难发现,如果银行分别按照存款利率的可浮动上限及贷款利率可浮动下限执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3%,而一年期贷款利率最低可降至4.2%,存贷利差将降至0.9%。与两次降息之前相差2.4%的水平相比,存贷利差缩小的幅度已十分明显。

  “这是整个银行业又一次对社会的让利。”郭田勇评价此次降息对银行业的影响时认为,本次降息可能减少银行数额巨大的利润。虽然今年银行业的利润绝对值仍将比较高,保持正增长,但是利润增速会降低,大概在10%左右。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也认为,央行此次的非对称降息,会进一步收缩银行利差,这会进一步影响银行今年的盈利增速,对银行今年盈利增速的影响会降低3个百分点左右。

  贷款利率向下浮动难

  事实上,此次央行降息后,除五大国有银行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纷纷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1倍。那么,在不对称降息后,银行明知道利润已经减少了,为何还愿意主动上浮存款利率呢?

  对此,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指出,由于本次降息后实际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仍然维持在1.1倍的上限,以一年期为例,上次降息后上浮至1.1倍的利率为3.575%,而此次上浮后为3.3%,导致实际存款利率下降约27.5个基点,比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下降幅度还大。换句话说,就是银行支付的成本降幅也加大了。因此,相对上一次降息并放开1.1倍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此次不对称降息后对银行息差的影响反而要小于上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一年期存贷利差相差0.06个百分比相比,央行在中长期的存贷利率的不对称方式正好与其相反,存款利率下降幅度要大于贷款利率的下降幅度,银行让利堪称“雷声大雨点小”。存款利率方面,2年、3年、5年的存款利率分别下调了0.35、0.4以及0.35个百分点,而1-3、3-5、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则都仅下降了0.25个百分点。中金公司认为,此次降息表面凶狠,但内心柔软,中长期看,名至而实不归的此次降息对银行净息差的影响较小,效果基本等同于一次25个基点的对称降息。

  而对于银行能否实现贷款利率向下浮动0.7倍的让利,郭田勇则认为,实际上不会有银行对贷款利率打7折,上个月降息后也没有银行执行8折贷款利率,这一次也一样,尽管经营压力会增大,但银行不会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