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叶檀质疑仇富榜中国排名:未反映真实经济心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英国《经济学人》11号发布了全球“仇富榜”,展示了受调查的23个国家国民的仇富情况。在这份榜单中,“仇富”情况最少的五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中国和印度,“仇富”情况最严重的3个国家分别是希腊、俄罗斯和土耳其。

  这是由全球知名民意调查公司“环球扫描”做的一份调查,核心问题是“本国多数富人是否配得上他们的财富”? 23个国家的1万2000名受访者接受了调查。在澳大利亚,对“本国多数富人能够配得上他们财富”持同意态度的受访者比重超过60%,中国和印度都略高于50%,而希腊则不到10%。

  这份“仇富榜”能否如实展示受调查国家的财富公平情况和贫富差距现状呢?对此,财经评论员叶檀有所质疑。

  叶檀:到底采集了哪些样本,样本数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覆盖了足够的群体。比如主要采访富人的话,那么会发掘仇富情况非常好,如果这份榜单主要采访中低收入阶层,会发掘全球仇富情况特别厉害。从2008年到现在,此前的10年时间全球贫富差距都在扩大,这时候如果去问中低收入阶层,仇恨度当然会增加,所以我想采样的公平性和完整性、样本的数量非常重要。

  叶檀进一步分析,这份榜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危机背景下,希腊等一些经济状况“内忧外患”的国家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现实,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来说,调查所选择的受访者比例和权重未必能反映出真实的经济心态。

  叶檀:仇富情况越好,说明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空间和经济心态就越好。希腊曾经被视作是大众贪腐的国家,偷逃税的情况比较严重,富人财富集中不尽社会责任,这种情况比较严重,处于榜单的前列并不出意外。像土耳其这些国家都是如此。

  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前,东南亚这些国家同样是如此。比较意外的是像中国,现在从经济系数来看,贫富差距比较大,榜单情况倒还好,这里边存在一种逻辑悖论。我们知道相对于中国的人口或中国家庭数来说,在12000绝对是个非常小众的样本,在如何一个类似社会调查里,要调查财富公平度和社会公平度,最好的方法是在富裕群体和中产收入群体以及低收入群体各自取出自己的权重,来进行比较,那样才会比较接近事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