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900亿票据案现灰色路径 民间中介身份界定成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永

  杭州900亿票据案(警方简称萧山“5·14”案件)背后,是上万亿亟待规范的民间票据市场。

  7月12日,杭州警方人士向记者介绍,5·14案件嫌疑犯非法从事资金结算业务,涉嫌非法经营等违法行为,警方在完成一些审讯程序后,将移交检察机关进行公诉,具体罪刑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确定。

  根据《票据法》和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票据的转让流通需要有真实贸易背景,民间票据中介公司如果是以自有资金参与票据交易,就需要满足“真实交易”原则。

  但类似5·14案,大量中介的通行做法,是进行没有真实贸易的融资性票据流转,低买高卖,形成事实性的支付结算中介,类似票据做市商的角色。同时贴现资金来源如果不是自有资金,还涉嫌非法集资等情况。

  据了解,目前比较规范的做法是票据经纪商,比如上海的普兰投资公司,负责人系工行票据营业部第一任总经理,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票据咨询,不涉及票据的资金往来。

  不过,由于尚未纳入监管体系,民间票据中介市场难免踏破红线。

  票据专家赵慈拉以第一季度的全国数据为例,当季末企业累计签发7.2万亿商业汇票,但当季末金融机构累计贴现的金额只有1.8万亿。

  “如果7.2万亿票据,以50%贴现,50%在企业之间流转的比例来测算,金融机构的贴现余额应该达到3.6万亿,但现在只有1.8万亿。”他认为,这中间可能的1.8万亿贴现差额,创造了民间中介的生存空间。

  灰色中介

  7月12日,记者致电位于杭州萧山区知稼苑的润银投资管理公司,已无人接听。

  根据杭州警方的披露,5·14案共抓获涉案人员254余人,刑拘85人,取保候审45人,冻结涉案账户4个、资金1.6亿余元,查扣用于贴现的承兑汇票107份、票面金额9.4亿余元以及大量用于开展非法票据贴现业务的账册资料等凭证,现初步核查发现非法经营额达900余亿元,为近年来发现的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票据贴现案件。

  对于具体的违法手段,杭州警方归为五类:一是非法买卖银行承兑汇票,涉嫌“非法经营罪”;二是企业为骗取银行信用,向银行提供虚假的资料,骗取银行承兑汇票,涉嫌“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三是利用“克隆”银行承兑汇票或变造银行承兑汇票进行诈骗,涉嫌“票据诈骗罪”;四是个别银行工作人员出于业绩考核和逐利动机,与相关企业合谋,甚至与不法分子勾结,参与伪造相关手续,非法出具银行承兑汇票,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和“对违法票据承兑、付款、保证罪”;五是非法经营银行承兑汇票,引发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发放高利贷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

  其中,杭州警方认为,《刑法修正案(七)》对此类“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规定”已作了规定,故可依法对非法从事承兑汇票贴现的行为予以打击。

  但对于这种定性,浙江的一位票据公司人士7月12日也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开出没有贸易背景的票据,这类行为的责任应该追溯到银行或申请企业,而不是民间中介公司。另外,在部分业务中,票据中介并没有投入自有资金往来,而是中间商角色,这部分交易也不应该定罪。

  不过,杭州警方相关人士认为,即使不涉及资金往来,一些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空转,也损害了实体经济的利益,需要予以打击。

  身份之争

  争议背后,衍生的问题是,票据是否一定要强调真实贸易背景?民间中介是否能参与票据转让和流通?如何规范票据流通市场?

  对此,赵慈拉认为,目前对票据关系的认定事实上有两种情况,《票据法》只界定为一种债权债务关系,但根据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则需要强调真实贸易背景。

  因此本身没有真实交易的融资性票据并不违法,但对于银行来说是违规行为,而且近年来的银行大案要案,都与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有关。

  不过陆家嘴论坛期间,普兰投资公司总经理李映辉就呼吁,我国《票据法》一直没有真正地承认融资性票据,但我国每年的银行承兑汇票中,60%实际上是融资性的。

  至于规范票据流通市场的问题,央行几年前就已经建立了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并鼓励商业银行进行做市报价,但至今交易比较冷清。

  赵慈拉认为,机构仍然倾向于纸质汇票的原因就在于,电子汇票比较透明,一般基于真实交易原则,纸质汇票则会给融资性票据以空间,此外,纸质汇票使银行在“消规模”上比较便利。

  因此,目前有观点认为,应该承认融资性票据的存在。事实上,央行推出的短融、中票也是融资性票据。票据的风险应该落脚于是否有偿债能力,而非禁锢在真实交易原则。

  而对于流通规范的问题,赵慈拉认为应该建立规范的票据要素市场,除了目前的银行、信用社和财务公司外,增加信托、保险、社保、基金等机构进入票据流转市场,民间投资公司可以以私募基金的形式介入。

  “民间中介的问题不在于是否有融资性票据或能否直接参与票据融通,而是要管好是否涉及非法集资,以及是否存在伪造、虚假票据等诈骗问题。”前述浙江票据公司人士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