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万达称超限高建筑五证齐全 绵阳政府被指规划失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2012年7月7日,四川省绵阳市,在建的万达广场。 摄影 刘行喆 图片来源:cfp

  

  2012年7月7日,四川省绵阳市,一家飞机从在建的万达广场上方飞过。 摄影 刘行喆 图片来源:cfp

  

  2012年7月7日,四川省绵阳市,在建的万达广场。 摄影 刘行喆 图片来源:cfp

  

  2012年7月7日,四川省绵阳市,万达广场沙盘。 摄影刘行喆图片来源:cfp

  这一发生于今年4月份的被舆论戏为“削楼适机”的事件,多少折射出了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失为与盲目,无异于拿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说笑,是发展的倒退与执政能力的退步。

  目前,政府相关部门面对公众质疑仍是廖廖数语,依然是相互推诿、遮掩的一幅图景。

  两个半月,被舆论戏为“削楼适机”的四川涪城万达广场影响绵阳机场航班夜行安全事件依然没有定论。时至今日,绵阳机场的夜航航班还未通航,万达广场也已停工,而被媒体蜂追的官员们则多是沉默以对。

  4月22日深夜,某航空公司一架航班飞临绵阳,准备降落时,机长突然发现,一座巨大的高层建筑兀立在下滑线上,挡住航班去路。正常降落被迫中断……最后,该航班备降到另一机场。而这一高层建筑便是涪城万达广场。

  随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四川监管局因安全飞行受阻叫停了绵阳机场夜航,并指出,该建筑物规划区域未经民航行业主管部门净空限高审核。对于机场管理方面的指责与社会影响,万达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涪城万达广场通过了控制性详细规划,五证是齐全的。限高的审批权在当地政府。”绵阳市政府以及绵阳市城乡规划局则拒绝了诸多媒体关于此事的采访,绵阳市政府宣传部仅表示,有了具体处理结果会统一通知媒体。

  这一事件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一时间扑朔迷离。

  飞机迫降事件

  “那天白天的几个航班过来时,目视进近还算可以,就过去了,但晚上它封顶后,视线受阻,就显得太危险了。”一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资深教官对相关媒体透露。

  4月22日深夜发生在四川绵阳的那起因高层建筑影响、飞机备降到其他机场事件,迅速引起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四川监管局的高度重视。

  随后,两部门责请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对净空区进行了测量,测量报告显示,超高建筑物为在建绵阳涪城万达广场,位于绵阳花园路9号,正好处在绵阳南郊机场14号跑道5边下滑线下方,位于现有机场跑道北端只有2400米,绵阳涪城万达广场全部占地为113亩,已封顶最高为32层高度达100米,其建筑物顶端和施工塔吊最高点超出机场净空限制面、控制面,已经严重威胁飞行运行安全。

  为确保机场运行安全,4月23日,两部门下发了调整机场运行标准的紧急通知。4月24日,绵阳机场停止了全部18点以后的航线迄今。

  “现在即使是白天运行,进场和离场程序也都改成单边了,也就是说只从一个方向起落,另一边完全不能使用。”民航四川监管局综合处某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事件另一端的涪城万达广场也于6月30日停工,百米高的未完工建筑等候着发落,工地上显得冷冷清清。

  绵阳涪城万达广场是第三代城市综合体,由购物中心、写字楼、住宅、商务酒店、商铺、配套物业、回迁物业等组成。总建筑面积约45.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

  背离相关规定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四川监管局除了进行了测量指出这一建筑物严重威胁飞行安全外,亦指出,该建筑物规划区域未经民航行业主管部门净空限高审核。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位规划专家指出,如果涪城万达广场今日所处位置是在航空管制区,在进行项目审批时,首先要通过《控制性详细规划》,而这一规划将在容积率、建筑高度、建筑密度、绿地率等用地指标方面给出明确规范,并且,按照要求,政府也要将路桥机场净空保护区的限高要求纳入该区域城市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而制定的《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净空管理程序》(以下简称《净空管理程序》)规定,机场管理机构将批准的净空图报备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城市规划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气象主管部门等;机场所在地城市规划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将机场净空保护区的限高要求纳入该区域城市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中。

  其中,不超高的建设项目以及符合遮敝原则的超高和高大的建设项目,均需所在地城市规划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向民航地区管理局提交征求净空审核意见的函及相关资料,民航地区管理局负责按机场净空区限制要求进行审核,出具审核意见。

  2001年9月22日实施的《四川省民用机场净空及电磁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亦是如此。

  “这一项目的五证是齐全的。限高的审批权在当地政府,航空管制中对限高有要求,作为企业不可能了解那么清楚和考虑那么全面。”万达集团绵阳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过错方绝不在万达集团。

  本报记者在涪城万达广场售楼处也看到,其墙上挂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而在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的内页上均标明楼高32层、高度为100米。

  “五证齐全意味着这一建筑在规划中已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合理合规。”上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专家表示。

  然而,按照《净空管理程序》规定,为保证安全飞行,发现新增超高建筑障碍物,能够当场拆除的,则令业主立即拆除;对在建项目,立即责令停工,及时拆除超高部分。障碍建筑物超高部分拆除后,函告民航地区管理局,民航地区管理局取消对航空器的运行限制。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绵阳万达广场拆除超高的几层楼可能在所难免。”上述万达集团绵阳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而这一猜测已得到绵阳市政府宣传处的正面回应,其称超高建筑已经停止施工,绵阳市政府将严格按照航空主管部门要求,责令项目部对超高部分予以坚决拆除,确保符合机场净空保护要求。

  谁在违规?

  在绵阳市政府正面回应的背后,一系列的疑问也正在发酵:涪城万达广场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其在立项、审批时,相关主管部门何以通过项目审批?作为航空管制的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和四川监管局又何以在项目即将封顶时才得以察觉?而涪城万达广场又超高了多少?项目是否要拆除,拆除之后的损失又由谁来承担?是否有其他解决方案?

  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曾分别致电绵阳市政府、城乡规划局、机场以及万达集团总部与绵阳项目部时,均没有得到明确回复。

  对于净空区建筑物的最高高度,绵阳市城乡规划局与绵阳市民航局间也是互相推诿,只称是根据民航管理局出具的标准来审核。而对于这一高度,在《净空管理程序》中亦没有明确标注。

  而北京一家媒体通过多方关系得到的一份《绵阳涪城万达广场严重威胁航空飞行安全有关问题的紧急报告》,发现民航方面对于绵阳万达广场区域的限高要求为87米,涪城万达广场项目已经超出该要求13米。据悉,2011年8月,绵阳市政府曾在致项目公司的函件中就限高问题做过提示,但令人不解的是,随后,政府还是向绵阳项目发放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

  而对于这部分损失将由谁承担,如何承担,几方也三缄其口。

  据了解,目前涪城万达广场已经有1700户住宅、写字楼客户,700多家商家完成了签约。据万达销售部相关人士透露,“削楼”消息出来之后,出现了此前已经签约购买高层单位的客户要求解约的情况,缴纳订金的客户量也下滑7成左右。该人士透露,若真削楼13米,其所需费用以及带来的损失远远高于此前外界预估的2亿元。

  据有关人士测算,绵阳机场日经济损失也超过20万元。

  “就目前情况而言,几方都进退维谷,而绵阳市政府承担全部甚至承担部分责任的可能性都不大。”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李楠四川绵阳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