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周铁东:3D不是电影发展方向 “合拍”是中国电影发展大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 李强 北京报道)

      在国际大片冲击下,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方向如何?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认为,“3D”并非未来电影的发展方向,但“合拍”却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大趋势,可以促使国内外行业智慧融合。

国际电影3D市场成递减态势

      周铁东指出,在国际电影市场上,尤其在北美市场,3D电影的票房已经越来越少了,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在中国,3D影院建设还呈上升态势。如果把3D电影发展趋势画一个开口向下的抛物线,中国现在处于左边的递增区间,而北美地区在2010、2011年时已经达到顶点,现在已经在抛物线右侧,开始递减。

      周铁东认为,3D能够带来中国电影技术的更新,是件好事。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也必须要有外界的推动,卡梅隆对中国电影的3D技术指导,确实会为中国电影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尤其对3D影院建设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卡梅隆也好、卡森伯格也好,都觉得3D就是未来电影的方向,而我不这样认为。中国电影要想真正打动本土和海外的观众,还是要在故事策略和话语方式上多下功夫。”

讲好故事 进军国际市场


      中国电影市场兴盛以后,进口速度也相应提高,但也为国产电影带来了前进的动力。“电影面对更多强大的竞争对手,才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但前提是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首先要为自己的观众拍电影。”周铁东表示,任何国家电影产业的海外市场,都应该是国内市场的自然延伸。当国内市场达到足够容量、足够规模的时候,就会自然溢出。

      周铁东认为,中国电影现在是全球第二个电影生产大国,但电影题材题材,特别是商业大片题材特别雷同,“从2000年《卧虎藏龙》开始,同样的影片由于市场的回报递减,一步一步,就做死了,现在重新开拓另外的类型,重新开拓另外的题材,我想这也是更新,”周铁东表示,题材不断的更新是有益的,不能总是一直重复自己,类型定位不明确。“在海外销售的时候,人家说你这是什么类型,说不上来片子是什么类型。所以我觉得中国电影要走出去,要在海外市场对接,把好故事讲好。”
 
      周铁东说,美国的历史200多年,美国的电影史一百多年,“也就是说美国的电影史占据了美国一半时长的历史来讲述故事,被美国电影人翻来覆去讲了很久,讲了很多遍,因为美国好莱坞必须得借用故事,一直向过去借故事。”近年来为了他们全球市场,借用了更多的是异域文化的故事。在了解中国市场的潜力后,不断的向中国借故事,创作了《花木兰》、《功夫熊猫》等影片,这也构成了我们跟海外,尤其是西方主流市场合作的一个强大的优势。周铁东表示,我们中国有优厚的故事资源,我们不乏好故事。但到底讲中国故事还是要讲全球故事,我们是讲中国某一个特色的故事还是要讲中国人的故事,这是我们主要面临的问题。

分享好莱坞百年成果 做大电影

      周铁东认为,电影血缘绝对不能太“纯”,血缘越纯越走不出去。“应该是中国的团队,中国的故事,中国的资金,加上好莱坞的团队,加上好莱坞行业智慧和中国行业智慧来结合共同打造全球化的产品,这应该是我们合拍的方向。”我们现在更重要的合作是分享好莱坞一百多年来,在全球已经建立起来的成熟的发行网络和发行渠道。

       “去年我们有52部电影在海外发行,其中50部是合拍的,我们需要用全球化的话语方式来讲述中国电影自己的故事。”周铁东强调,好莱坞大片的营销意识非常值得学习,在整个电影产业链中,营销的作用不容小觑,电影不是“拍”大的,而是“做”大的。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周铁东
  • 3D
  • 发展
  • 中国
  • 电影
  • 趋势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