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今年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丹丹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

  央行13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央行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判断并不乐观。报告指出,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复杂,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进程依然缓慢,新兴经济体宏观调控难度加大。

  对于国内经济,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物价走势仍需关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经济金融等领域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相互交织,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面对这样的形势,报告表示,2012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促进经济继续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

  一方面,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调节好货币信贷供给,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

  另一方面,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围绕实体经济领域的突出问题,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在努力稳定外需的同时,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布局合理化,强化节能减排政策引导并推动建立节能减排市场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此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探索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有效途径。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

  最后,进一步完善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丰富和完善政策工具和手段,适时调整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政策参数,进一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