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媒体称中兴因向伊朗出口禁运设备遭FBI调查 中兴回应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张蔚)路透社报道说,美国知名新闻爆料网站The Smoking Gun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对中国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ZTE Corp)展开犯罪调查,因为该公司被怀疑向伊朗出口禁运计算机系统并且阻止美国商务部对该笔交易展开调查。

  今年3月份路透社曾经报道说,中兴通讯向伊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出口了一套高性能监控系统,能够实时监察手机和互联网用户的具体登陆位置。路透社的报道中公开了一份长达907页的装箱清单,里面包括多个硬件和软件。其中一些产品来自美国公司,如微软(Microsoft Corp)、惠普(Hewlett-Packard Co)、甲骨文(Oracle Corp)、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和戴尔(Dell Inc)等。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政策不允许这些公司与伊朗有任何交易。

  中兴回应:中企在美国受到这样的对待并不奇怪

  中兴海外业务新闻发言人戴树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兴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发展十分迅速和积极,它正在着力打造在美国客户、公众及政府心中的透明形象,以寻求“客观对待”。

  记者7月13号致电中兴通讯海外业务新闻发言人戴树,寻求对此事的回应。戴树表示,路透社3月22号曾报道了中兴向伊朗出售一套所谓的“监视系统”的新闻,中兴27日已发表正式声明予以回应。对于FBI这一最新调查,中兴目前暂无评论。

  戴树对于中兴在美国市场的扩展予以积极评价。他说,中兴在美国市场一直做得很好,业务增速超过中兴20-30%的平均增长水平。中兴和美国多家主流运营商存在很好的合作,信任机制也在逐渐建立。在美国市场上推出的多款中端产品也颇受消费者欢迎,销售规模越来越大,运营收入也越来越高。

  对于多家中国企业在进入美国市场时面临的一系列调查及质疑,戴树称,不仅是中国企业,所有外国企业进入美国时,都需要证明是自己是一家开放、透明、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可带来更好就业的企业。中兴是一家在深圳和香港两地上市的股份制公司,其股份结构包括中国投资和外国投资,这有助于帮助企业在各国建立透明形象。

  “一个企业的透明度是别人很关心的话题。中兴正努力建立在美国的透明形象,希望得到合作伙伴、媒体、大众和政府更客观的看待。”戴树说,“中国企业在美国受到这样的对待并不奇怪。美国对外来企业存在种种顾虑和要求都是正常的。要做这个市场,我们就会根据当地要求,完全遵守法律法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