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温家宝四川调研称经济运行总体呈缓中趋稳态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月13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四川省成都市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并在成都主持召开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

  温家宝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仍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稳增长政策措施正在见到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沉着应对,扎实工作,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破解发展难题关键要靠改革开放

  14日下午,温家宝在成都主持召开河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五省区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温家宝说,我们要全面估量形势,既要看到面临的问题、困难和风险,特别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也要看到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有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发展中出现了不少亮点,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仍然较大。农业再获丰收,夏粮连续9年增产,为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反映了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物价逐月回落,为宏观调控提供了更大空间,也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纯收入较大幅度增长;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快于东部地区,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财政运行平稳,用于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支出较大幅度增长;基础设施改善、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新兴市场开拓都有很大的需求。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适当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切实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要把稳定投资与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结合起来,与开拓新兴市场结合起来,与促进民间投资结合起来。

  温家宝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今年的改革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了部署,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以推进,坚决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温家宝还强调,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一些重大民生工作作出了具体承诺,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要加快教育、科技、文化改革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增加人民收入。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当前要特别重视抓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继续做好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关心和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

  要在认识上更加重视流通

  成都传化公路港是浙江传化集团在成都建设的公路物流平台,集中了2000多家物流企业和工商户,每天发布货运信息1万多条,可为5000多个司机提供配载服务,较好地解决了运输车辆空驶问题。

  14日上午,温家宝走进公路港信息大厅,仔细了解公路港运行的程序,向物流企业负责人和司机们详细询问货运量的变化。他们反映,公路港建设大大促进了物流的发展。过去,货物运到成都后,往往空车返回。现在可以及时配载,不用空跑了,大大节省了成本。温家宝说,这个物流平台不仅给遍及全国的物流企业提供了信息平台和商业网络,而且每天给几千辆货车提供优质服务,它涉及到生产、流通、运输、服务各个环节的企业和高速公路运营、城乡供应。他们的经验是创新、应用、开放和服务,应当总结和推广。

  随后,在司机们休息的大棚下,温家宝与企业负责人和省里的专家座谈。

  成都艾民儿皮制品公司刘琼英说,公司将蜀绣工艺应用于制鞋,产品95%出口,附加值很高。由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升,目前经营遇到一些困难。但对制鞋业来讲,最需要关注的是科技研发和创造名牌。

  温家宝说,我同意你的看法。当前不少企业出口增速和利润都在下降,但企业可以争得主动,那就是加强研发、促进产品升级。国家要提供金融和财税支持,企业也要发挥主动性。

  丹丹调味品公司岳鹏说,今年上半年公司依靠创新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0%。老百姓必须吃饭,食品行业前景看好。我们会坚持做下去。

  温家宝说,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食品等生活用品的消费需求是刚性的,但要想经营好,就要有新产品。二是价值低的产品,经过加工后也可以成为大产业。

  嘉里大通物流公司成都分公司陈锦宾说,依靠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达到80亿元,同比增长31%。他提出三条建议: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兼并重组,为设立分支机构提供便利,减轻物流企业经营负担。

  温家宝说,生产决定流通,流通也会决定生产。货畅其流可以促进消费,进而扩大生产。我们在认识上必须更加重视流通。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依靠信息技术做大做强,形成网络,就可以上一个新的台阶。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活力、潜力和应变能力

  彩虹电器集团公司原是一家街道小厂,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已成为大型电热毯生产企业。14日上午,温家宝走进生产车间,察看了电热毯、电热垫、电蚊香等产品。

  企业负责人说,别看这些产品很小,但是我们把小产品做出了大市场,做成了大企业。去年公司销售收入7亿多元,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4%和19%。

  温家宝看后十分高兴。他说,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解决了1400多人的就业问题,而且创造了市场需求。这样的企业越多越好。不管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必须面向市场,面向人民生活,有不断创新的产品,这样企业才有发展前途。

  随后,温家宝与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四川依米康环境科技公司张菀说,公司主要生产精密机房空调,经营势头不错。希望政府采购对国内自主品牌更加重视,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转化的支持力度,减轻中小科技型企业税收负担。

  温家宝说,政府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一定程度上还要更加重视发展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发展要靠自身体制机制创新,靠一流的产品、质量和品牌,靠一流的创新人才。政府最重要的是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尤其要对小微型民营企业采取扶持政策。

  成都硅宝科技公司王有治反映,目前,一大批民营科技企业研发能力比较强,希望能够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温家宝说,经过多年发展,不少民营企业创造了一大批名优产品,还有了专利和标准。国家把一些重大科技项目放在企业里完成,应该包括民营企业。

  四川深蓝环保科技公司简振华反映,他们是一家生态环保企业。但是,行业标准比较滞后,企业研发的设备申请许可证时找不到目录。

  温家宝说,新兴产业要有标准和规范,企业的要求非常迫切,部门工作应该跟上。要通过制定标准和规范,引导新兴产业走向标准化、高端化。

  座谈结束时,温家宝说,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增长速度和效益都比较好,表现出了较强经营活力、应变能力和发展潜力。这是民营企业的优势。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扶持下,民营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

  13日下午,温家宝到成都市益民菜市了解了农副产品供应和市场价格情况。晚上,还到同德社区看望了居民。

  14日晚,温家宝专门将王佳淇、赵其松、段志秀、郎铮、刘小桦、宋馨懿等6名汶川地震灾区学生请到住地,和他们一起用晚餐,并给他们每人写了一段寄语,勉励他们自信自强、努力奋斗,愿他们愉快、健康、进步。

  调研期间,温家宝听取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他说,在我的生涯中,和四川人民一起抗震救灾、恢复重建是一段难忘的历程。我会永远记住四川人民,记住灾区人民,衷心祝愿四川不断发展、进步,人民幸福安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