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王老吉概念股广州药业白云山三个月翻倍之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王老吉概念股”广州药业白云山三个月翻倍之谜,东方港湾但斌带头大哥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 汪江涛/文

  2012年7月11日,盯盘广州药业的个人投资者叶先生倒吸了一口凉气。

  下午2点54分,一笔8075手的买单,将广药直接打上涨停。紧接着,一笔2808手的买单同样挂出涨停价格。让他感到恐惧的是,仅仅1分钟后,又有5255手、2462手两笔大额买单挂上屏幕。

  这笔5236万元的资金,在短短2分钟内将广州药业封上涨停板。

  几乎同时,王老吉概念股的另一个主角——白云山也出现尾盘拉升。下午三点,集合竞价结束时,白云山16290手的合计成交量同样将其封在涨停板上。

  收市当日,广州天河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询问:“你知道究竟到底是谁在做广药和白云山吗?”

  深圳知名私募东方港湾在私下发给投资人的信中说道:“广州药业很可能成为未来5年至10年最值得期待的公司。”因而,它在5月重仓杀入。

  广州智弈投资的投资总监孙存照说:“广药这个公司,是今年天上突然掉下的一块既肥又相对容易把握的馅饼。”

  更多神秘的,包括来自深圳金田路、深圳红岭中路、济南济安街、北京东四环中路,以及杭州、成都、上海众多营业部在内的游资,都紧紧追随着这个难得的交易标的。其中不乏许多低调的私募投资人。

  而同时,公募基金们却完全被封锁在消息之外。少数持有广州药业的公募基金,因为进入时点不佳,收获甚微。

  广州药业和白云山,究竟是如何从一个基础物质变成一个极富交易价值的筹码的呢?

  被私募们推高的股票

  看着广州药业一路飙涨,张明(化名)在5月下旬向公司提交了个股推荐报告。他是华南区一家公募基金的研究员,所在公司在2011年底持有超过百万股广州药业。3月底,这家公募基金逐渐清掉了广州药业的所有仓位。

  广州药业的走势是这样的。3月28日停复牌前后,个股有小幅上涨,4月一直呈横盘走向。5月3日,广州药业启动第一波大涨行情,至5月25日到达25元高点。之后继续横盘。

  因而,对张明和其所在的公募基金来说,由于买入的时点不佳,广州药业对业绩的贡献甚微。

  张明说,5月9日王老吉官司纠纷的消息,自己完全不知情。“发研报的券商们也没说什么时候会出官司。公募基金只能依靠已有的事实作判断,决策都慢了。”

  按照2011年底的数据,仅15家公募基金持有广州药业,持股数均为几十万或几百万股,且多数是指数型基金被动复制个股所致。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记者,对广州药业的最新一次调研已是数年前,无法判断这只个股的投资价值。王老吉要打官司的消息,自己和其他公募基金完全是封锁的。

  “这一点拼不过私募。”该人士说。

  从记者调查获得的各种迹象来看,推动广州药业变成一个极富交易价值的个股的,更多是私募。但这个圈子并不大。

  5月底,广州药业完成第一波上涨,股价一度突破25元。广州天河区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纳闷地问:“我出个差回来,发现广药和白云山涨了这么多。”同时,更令他感到困惑的是,到底谁买了广药、白云山。

  从广药复牌的3月28日至7月11日,短短三个多月时间里,广药由复牌时的13.10元涨至28.15元,区间涨幅116%。白云山由12.75元涨至24.95元,区间涨幅106%。

  广州药业在香港的走势同样惊人。2012年3月28日至7月13日,广州药业H股股价由7元涨至17.60元,区间涨幅高达190%。

  到底是谁买了广药、白云山

  2012年3月28日,广州药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开盘13.10元。

  5月9日,王老吉出现官司纠纷。在此一周之前,资金对广州药业的敏感度迅速增加。随着官司的进展,5月,包括国联证券、中银国际在内的众多券商陆续发布研报,认定收回王老吉商标对于广药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国信证券知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贺平鸽,也曾在5月中旬向不少私募人发送邮件,题为《国信医药-与您探讨:“王老吉”能否再造一个广药?》

  众多私募资金在5月官司前后的时点涌入广州药业。从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来看,来自深圳金田路、深圳红岭中路、济南济安街、北京东四环中路,以及杭州、成都、上海众多营业部在内的资金频频上榜,出现在买入前五榜单。

  广州智弈投资的孙存照在其博客“岁月无声”中发布了众多关于广药的研究报告。其资金在广药行情启动初就介入了,而当时多数资金都还很犹豫。

  “广药这个公司,是我认为今年天上突然掉下的一块既肥又相对容易把握的馅饼。它掉下来的时候,市场的资金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大家完全可以借助公开信息去判断。”孙存照如是说。

  彼时,广药市值仅120个亿。按照市场人士分析,除了医药业务的价值,120亿顶多只是反映了王老吉很少的价值。“这几乎是个白送的投资机会,只不过,大家都不愿意弯腰去捡这个金子。”孙存照说。

  伴随着王老吉事件的进展,关于品牌纠纷的报道越来越多,广药股价一路飙升,到5月25日,广药一度冲破25元价位。

  5月20日前后,部分游资渐渐开始撤出广药。而此时,机构的资金开始逐渐进入。

  横盘一个多月后,7月6日,广州药业以超过6%的涨幅再次发起第二波涨势。7月9日,广药以5.37%的涨幅冲破26元价位,创出历史新高。此后两天,广药分别以-0.43%、10.00%的涨幅在“跌跌不休”的A股中显得格外显眼。

  “冲破这个压力位,广药还能继续走高。”深圳一位参与广药投资的人士甚至预言,广药可能将站上50元的高位。

  但此前一直看多广州药业的广州智弈投资总监孙存照此时却相对谨慎:“第一步是价值重估,25元到30元是基本合理价格。个人认为,第一波价值重估的阶段基本接近尾声,剩下的是观察王老吉的市场和经营情况了。”

  记者在7月11日广州药业涨停当日傍晚致电一位深圳阳光私募人士,其透露,与众多其他同行一样,由于担心此前一轮涨幅股价已经有所表现,顾忌追高有风险,一直观望,错过了广药的上涨。该私募人士同时也表示:“知道他(孙存照)一直很看好广药,在最近一轮大涨前就持有了,基本是重仓,但斌也经常引用他观点的。”

  但斌是深圳知名私募东方港湾的掌门人。因其在微博不断转发关于广药的新闻报道,不少投资者认定但斌也有买入广州药业。而但斌本人则曾明确表态,转发王老吉新闻只是出于个人阅读习惯,并不是向投资者推荐股票。

  “有点像带头大哥,虽然他没说推荐。”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媒体人说。

  深圳东方港湾在私下向持有人回顾投资历程时,曾这样说道:“2012年5月,我们重仓出击买入了广州药业,特别是港股的广州药业。我们将老客户减持腾讯的资金以及新来客户的剩余资金全部买入。”

  其还提到,认为王老吉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的一款拳头产品,并称广州药业很可能成为未来5年至10年最值得期待的公司。

  但斌在最近一周周报中发表3篇文章,其中2篇涉及广药重组案。据悉,但斌已将广州药业全部“转股”为白云山,个中缘由私募人士均不知晓。

  消息与市场反应默契

  股价上涨的背后,有一个综合催化作用。记者发现,每每王老吉案件动态出现进展,广药和白云山股价必定出现大幅反应。一位持有广州药业许久的人士不断向记者表示,这两只股票非常干净,上涨纯粹是一种市场行为。

  但投资人均可以确定的是,资金利用消息炒热两只股票的意图非常明显。问题是,相关利益方是如何提前获得消息并利用它们的呢?

  不如用倒镜头来看——

  镜头一。7月9日,周一,广药举行商标维权发布会。会上,广药一方面称加多宝侵犯王老吉商品装潢权并因此起诉立案,一方面通报海关查扣17吨拟出境的红罐王老吉。

  这两大利好直接反映在当天盘面。广州药业开盘1小时出现紧急拉升,盘中触及涨停,最终以超过5%的涨幅收盘。白云山也几乎在同一事件拉升超过9个百分点,最终收于3%涨幅。

  镜头二。7月4日,周三,广药举行王老吉事务新闻发布会。广药集团两家代理律师事务所称,将全面启动法律诉讼维权,多地工商部门开始执法查封加多宝生产的侵权王老吉凉茶。当日,横盘走向的广药和白云山分别以5.56%、6.62%的涨幅收盘。

  镜头三。6月18日,广州国资委为广药“撑场”,强调广药集团是184年历史的王老吉品牌唯一传承实体。当日尾盘30分钟,广州药业与白云山都被急拉6个百分点。翌日,广州药业再涨8.45%,而白云山涨停。

  6月19日是股市大盘断臂式下跌的开端,2300点失守。两只王老吉概念股,彼时为7月初的再度大涨而蓄势,主力资金颇为殷实。

  7月12日,接近广药重组的核心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行情主要是赌中院的判决结果。”其所称的判决,是指广州药业6月5日的一则公告。彼时,广药称在6月1日收到北京第一中院的应诉通知书,是为加多宝提出申请撤销此前的王老吉商标仲裁裁决。

  广州药业董秘庞建辉表示,中院的判决结果下来一般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从王老吉到生物医药,

  广药白云山“价值挖掘”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之前公司曾买入广州药业,“涨了20%之后抛了”。之前,不少因王老吉概念而追入的投资者也都“没拿住”,小幅获利后即离场。

  据其透露,王老吉商标归属反诉7月17日终审,“事实确凿,基本不可能推翻以前的判决,广药胜诉有法律优势。”鸿道集团反诉的目的,只是拖延时间以实现品牌切换。

  目前,在华南区多数中低端餐厅中,加多宝产品明显压过了王老吉的势头。顾客点一罐王老吉,餐厅均默认端上来一罐红罐加多宝。

  在个别湘菜馆,记者还发现有“点一份剁椒鱼头送一份加多宝”的字样。“加多宝也拼了。”深圳一位资深媒体人如是说。

  而令多数广药、白云山投资者担心的是,王老吉的产品投放太慢,市场会在这段时间内被加多宝成功占领,完成品牌切换。

  “广药的产能应该还是不足,才导致投放过慢的感觉。”广州智弈投资的投资总监孙存照说,“我估计广药会先从薄弱阵地介入,从商品超市逐步向餐饮渗透。”

  这种推测被多数投资人所认同。北京神农投资的总经理陈宇就曾在微博说:“家乐福里刀光剑影,加多宝已在店内开播更名广告,红罐加多宝也已上架……广药还有很多事要做。”

  一位接近广药重组的核心人士透露,广州药业H股的大涨,“肯定与内地投资者有关”。“现在故事对这两只股票的跟风炒作非常厉害,实际上王老吉不是关键,广药未来的经营增长点更多在生物医药。”

  据其介绍,其中之一的狂犬病疫苗,另一个是乙肝疫苗。广药乙肝疫苗与重庆啤酒完全不同,重啤是转基金法,广药是化学法。

  前述券商资管人士说,广药拜迪生物的炒作点,预计可以让广药第一波涨到30元,市值可以先膨胀到200至250亿,甚至上500亿都有可能。

  理财周报记者还拨通广药控股的广州拜迪生物医药负责人的电话,其以“集团刚刚开过会,叫我们不要披露信息”为由,婉拒记者。

  根据广药2011年年报,其直接持股98.48%的广州拜迪销售收入159万元,净利润636.7万元。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重组案

  7月11日上午,理财周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接近广药重组的核心人士。“联交所方面沟通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原计划8月份召开的重组股东会,要推迟到9月底。”

  “5月份两只股票大涨时,证监会曾委托广东证监局和北京证监局联合稽查,但这次稽查属于例行公事性质,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都会遇到,现在结果还不知道。”此人士透露。

  证监会不久前曾发布《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其明确说明,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后,证券交易所立即启动二级市场股票核查程序,并在后续阶段对二级市场股票交易情况进行持续监管。

  可见,证监会对重大资产重组的监管,将制度化和常态化。广药重组案恰逢征求意见稿出台窗口期,加强对本次重组股票交易的监管,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

  广药董秘庞建辉对记者表示:“公司没有收到调查通知。”

  “广药重组,除了生物医药外,另一个想象力在于注入的白云山。白云山的机制和文化更为市场化。之前它与和黄药业的合作算是成功案例。”上述人士补充道。

  但是,同花顺显示,5月16日以后,券商再无发布广州药业研报。而白云山的研报也在3月就已经停止。券商对于预期不确定的广药重组,似乎并没有多大把握。

  与广州药业、白云山公司本部同在广州的广发证券,有内部人士透露,内部对广药的估值仅20元。

  7月12日,广州药业、白云山随中药板块一起调整报绿,白云山更是大跌3.45%呈现十字星走势。王老吉概念股的下一步料将更为迷离。

  就在7月13日截稿日,下午2点32分,一笔12055手的买单挂出涨停价,广州药业再次以10%涨停板收盘。目前广州药业流通市值约180亿元,在生物制药板块排名第7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