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廉价低速电动车无车牌保险安全难保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低速电动车最高时速为50到70公里,它的外形酷似QQ等微小型汽车,价格1到2万左右,最贵的4万,用铅酸充电电池驱动,在二三线城市因便捷和廉价颇具市场规模。那么,这种低速电动车的使用情况怎么样呢?

  中午十一点,淄博市一家假期培训学校门口,58岁的老徐站在他那辆白色的电动轿车旁边等孙女放学,这辆电动轿车外形跟QQ汽车相似。

  老徐:这个车买的时候花了一万两千多,当时就是为了省钱。一般平时就是接孩子用。充一次电能跑200多里地,最快能跑到50。

  记者注意到,老徐的电动轿车没有号牌,只是挂了一块老年观光车的牌子,他停车的地方是人行道,而其他来接孩子的机动车因为担心违章拍照都停的很远。另外,并不是所有使用者都对低速电动车叫好,34岁的王丽萍曾经有一辆这样的电动轿车,但是出了一次事故之后,她再也不敢开了。

  王丽萍:拐弯的时候也没注意看,然后就和对面一个车给撞了,人家那车没什么大事,我这个电动车前盖变形了,当时买的时候,这个车号称是玻璃钢,其实我看就是个铁皮,安全性和汽车就根本没法比。

  因为没有挂牌,这种低速电动轿车都不能购买保险,一旦出了事,只能自己负责。同时,低速电动车不能在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因此在管理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交警杨军在执勤中曾经多次遇到电动轿车违章的情况。

  杨军:它这种车一般都不挂牌子,违章的比较多。你比如乱停车,乱走车道,一会机动车道上跑,一会自行车道上跑。而且现在这种车不算机动车,不需要考证,自己练两天就直接上路。但是它一旦撞着人的话和机动车一样严重。

  (记者满朝旭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