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郭田勇:政府服务职能回归为企业解困之根本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分析当前经济低迷的根本成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政府投资相对疲弱、债务压力较大,其二是调控政策的出台,房地产投资自去年始开始增速持续下降。

  而房地产业发展及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晴雨表,直接影响着钢贸行业的天气变化。对此,郭田勇表示,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两个层面的问题,政府首先要从自身开始转型,回归服务职能。为何要一剑直指政府职能?郭田勇解释说,钢贸业的危机并非单纯地存在,而是整个经济下滑的具体表现,要解决好钢贸业的问题,就要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的经济现状。而我国要实现的目标,是想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的内增型的增长,要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政府自身的功能要改革,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减税和让利。

  郭田勇称,他曾经到地方银行搞调研,与银行代表对话时询问,如果某个投资项目不是政府牵头,而是政府把项目投标给民营企业来做,银行是不是还会抢着往里面去投放贷款?银行说那当然不会。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在银行的潜意识里,只要有政府兜底,出了问题也不是太大问题,这样就导致银行贷款很大一部分进入到了这种投资领域。

  所以说,要提高银行对企业的扶持,政府就要转型,真正要把一些有盈利的商业可持续项目交给民间来做。

  另外,最近央行的两次降息,已经向我们释放了一个可喜的信号,银行通过降息打开了利率市场化的窗口,对于维持短期内保持经济能够不要急速下滑,进而缓慢回升在货币政策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从而也促使房地产业出现了重新反弹的趋势。

  郭田勇认为,钢贸企业由于进驻门槛比较低,大家都可以做,这样一定会出现一种百花齐放的情况。所以,此时的钢贸企业应该利用这段时期,积极地进行结构调整。在一种产能相对过剩的环境里,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这样就需要形成品牌、形成诚信,形成一批有口碑的优质企业,这样才能慢慢好转起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