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汽车整车制造被踢出鼓励之列 雷诺国产卡在审批关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 去年年底,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最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中被删除,这成为影响其审批的关键 ]

  一直在谋求国产的雷诺汽车正遭遇到审批的难关。近日,一位武汉当地政府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雷诺国产事宜遭遇到审批的麻烦,尚未获得发改委审批,估计年内难以通过相关审批。

  随着社会资源与汽车销量增长之间的矛盾越发紧张,以新品牌国产、新项目落地等形式为主的汽车行业外延式扩张不再受青睐。

  在2004年就曾考虑国产的雷诺汽车,现在依然没有落地。当其再度谋求国产时,却发现中国市场的大门已不再张开。去年年底,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最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中被删除,这成为影响其审批的关键。

  2012年7月11日,法国雷诺汽车宣布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达到133万辆,同比下跌了3.3%,主要下滑因素为欧洲市场低迷。在此情况下,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市场越发被寄予厚望。消息人士表示,除了审批之外的其他国产环节,诸如工厂选址、“壳资源”等均已确定,雷诺国产已是箭在弦上。

  借壳三江雷诺

  雷诺正在加快国产,逐一落实各个环节。

  对于新增项目来说,最关键的就是整车生产资质问题。按照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要求,新增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因此雷诺的国产项目需要借一个“壳资源”以获得整车生产资质。

  据上述消息人士表示,雷诺国产的“壳资源”已经确定,就是原三江雷诺。东风汽车将收购原三江雷诺,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东风雷诺合资公司。

  其实,雷诺的国产之所以拖延到了现在,很大的原因就是这个三江雷诺。1993年雷诺与三江航天合资成立于孝感的三江雷诺,生产轻型商用车。不过,1995年投产之后并不顺利,八年时间仅卖出去了4000多辆,最终停产。

  三江雷诺的失利影响了雷诺在中国的形象。在雷诺2004年开始谋求国产时,中国政府就要求其先解决三江雷诺的问题。据悉,去年雷诺正式将持有的45%股权出售给了合资伙伴三江航天。这最终扫清了雷诺国产的障碍。

  关于“壳资源”,曾经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西进武汉的上海通用和即将合资的东风雷诺,围绕着“壳资源”,曾发生了争夺。最终上海通用因为是异地建厂,且上汽1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属于国家鼓励扩张的范围之内,不需要“壳资源”而皆大欢喜。

  在雷诺的国产中,选址问题一直是合资双方角力的主要问题。就东风雷诺项目而言,简单的选择问题,关系到了合资双方对项目的控制权。将项目放在广州,固然可能借助东风日产已经成熟的配套体系和物流体系,但却可能出现雷诺和日产联手与东风博弈的风险。所以,东风一直坚持将项目放在其大本营武汉。

  记者了解到,选址现在已经按照东风汽车的意愿,确定落户武汉。只是,具体落到武汉的哪个区域,目前依然未有定论。前段时间曾经传出落户武汉市阳逻经济开发区的消息,不过,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最大的可能还是会落户沌口。毕竟阳逻缺乏汽车配套系统,而沌口已经非常成熟。

  审批难度加大

  去年年底我国最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对外发布,汽车整车制造不再属于被鼓励的产业。这成为影响雷诺国产的最大障碍。

  “从鼓励条目中删除虽然并不意味着汽车整车制造被禁止,依然是可允许的,但是政策空间却一下子缩小了,审批难度非常大。”消息人士表示,对于雷诺国产来说,今年年内完成审批的难度非常大。

  他认为,现在来看,最大可能会在2013年获得审批,而按照一般意义上两年的国产工厂建设周期,那么东风雷诺真正进入市场,可能最快要到2015年了。雷诺-日产联盟CEO戈恩也曾表示,将在2016年之前,在中国拥有雷诺的生产基地。

  中国如今全球第一的市场规模,加上与社会资源的矛盾日益尖锐,使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难以预测。之前依靠增加新项目的这种外延式的增长,已经逐渐走到尽头。

  从2004年到现在,在与中方不断博弈的雷诺汽车,丧失了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最佳时机。而在短短的8年,规模突破300万辆的东风汽车如今也具备了足够的话语权,早已不再如当年那般对新项目的渴求和对外资的依赖。

  一半以上销量局限在欧洲市场的雷诺汽车,如今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销量不断下滑。今年一季度,雷诺销量下滑了接近8%,而在欧洲,下滑的幅度则接近20%。

  实际上,外资整车制造审批的日益趋严,影响的不仅仅是雷诺,像沃尔沃的国产,目前同样受制于审批问题。现在,可能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后机会,未来,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更多的可能是借助重组兼并等形式梳理外资关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