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光维通信隐瞒同业竞争 高价采购关联供应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千龙网

 



  近期预披露招股书的上海光维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为未披露的同业竞争和高价关联采购问题正与发审委要求的真实、完整和准确披露以及独立性发生严重冲突,光维通信存在可能被掏空的风险,这可能对其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控股子公司股东同业竞争未披露向表外股东利益输送

  发行人股权结构显示,在上市主体中,光维通信与岳强年共同成立了南京威阳,双方各占80%和20%的股份,岳强年为南京威阳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南京威阳的经营范围为通讯器材及设备等和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及技术咨询服务。

  光维通信在招股书中称,基于“南京威阳在通信机柜、移动报警装置等网络动态监控领域具备研发基础与研发能力,将其研发成果转化运用于光通信的网络动态监控,并结合光维通信的销售能力,将为公司今后拓展网络动态监控市场的业务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光维通信在2010年4月后逐渐控制了了南京威阳80%的股份。

  但公开资料显示,岳强年同时为南京讯威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有通信线缆位移监控报警系统、智能远程集中监控告警系统、网络中继器、保安单元测试仪、保安单元等楼宇智能安防。

  南京讯威科技的网站资料显示现有员工60人,工程技术人员16人。而从南京威阳的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疑似是个空壳。

  对比上述两家公司,从双方的主营业务来看,存在明显的同业竞争,但光维通信对此只字未提。同时,被收购的目标公司显然没有将光维通信看重的核心竞争力放在目标公司而是放在了另外一家关联企业,光维通信如果不是收购错了目标公司就是被岳强年给忽悠了。

  更重要的是,在同业竞争的同时,对这个与光维通信存在千丝万缕关系的公司,光维通信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多次充当活雷锋。

  在光维通信尚未和对方确定收购事宜时,2009年12月居然先借款给对方补充流动资金。在收购之后,光维通信在即将上市之际的2011年,还对一个连年亏损的公司注入240万的巨额流动资金,将一个连年亏损的公司纳入上市主体。

  藤仓光维被剥离的秘密:高价采购关联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日本藤仓收购了光维通信子公司共同成立了藤仓光维,双方分别持股50.92%和40.98%。藤仓光维的销售收入基本全部来自光维通信的采购。

  据招股书披露,光维通信2009年、2010年和2011年,间接向日本藤仓的采购金额占公司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73.25%、76.25%和65.28%。2011年公司的主要供应商藤仓中国和藤仓光维同受日本藤仓控制,如合并计算,公司向日本藤仓采购金额为34,247.83万元,占公司总采购金额比例为89.38%。

  这意味着光维通信通过日本藤仓的低价(1.03元每股)增资控股藤仓光维后,将员工人数高达光维通信总数近三分之一的藤仓光维在报告期移至表外。而光维通信近90%的采购金额是向藤仓光维的控股母公司采购,同时,藤仓光维几乎全部的产品均向光维通信销售。

  仅从增资价格来看,光维通信对日本藤仓就有严重的采购依赖。同时,光维通信作为一家制造企业,仅有生产人员83人,其生产设备现值不足42万,其生产对藤仓光维具有明显的依赖性。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光维通信几乎全部来自藤仓光维的采购,保荐机构对其采购价格与市场价格居然没有明确的对比,只给出了一个市场价格区间,而区间价格最高价和最低价普遍相差在30%以上,光维通信的采购价多在区间上限后40%的位置。即使不考虑光维通信如此大宗的常年采购,采购价格也明显偏高。

  光维通信明显对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如果光维通信一旦上市,如此巨额的采购很难保证不将光维通信掏空。从光维通信向藤仓光维拖欠高达2011年净利润一半的应付账款和代为支付水电费等,其独立性问题已经可见一斑。

  除上述问题外,本报将对光维通信虚构的募资商业模式和百元一把的天价螺丝刀采购进一步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