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房不胜防”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家长里短,房子是绕不开的话题。哪怕最近经济下行、楼市低迷,许多话题还是“房不胜防”,值得与读者诸君分享。

  房子有价格,但“房价”不是每个人都能清楚理解。现在每周都由各大机构公布的“上周楼市成交均价”,不能代表房价的起伏。高价房成交多了,“成交均价”就涨,低价房成交多了,均价就跌。“成交均价”反映的,更多是一段时间内一个地区的成交比重,而不是房价涨跌趋势。

  判断一处房产价值的,最主要的因素是地段。楼市火暴时,好地段的房子涨得快;楼市低迷时,好地段的房子跌得慢。常有朋友就买房事宜相询,通常的建议是: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买好地段的房子。

  一般来说,买二手房不会找到“十全十美的房子”。影响买房的诸多因素,如价格、户型、地段、朝向等,满足80%左右,即可考虑下手。好的二手房,讲究的是“机缘”。有经验的中介都明白,就房子诸多细节一再讨论的客户,通常买房的可能性不是最大。倒是那些一言不发、静静观察的客户,有可能是最后的买家。

  如果要买一套新房,不妨在听售楼人员天花乱坠的介绍之前,先到“网上房地产”查一查。楼盘具体有哪些房源在售,“黄点子”意味着房源已网签,“红点子”意味着已办出房产证。这些资料,都是公开且透明的。不要轻信那些“开盘劲销多少亿”的广告,有很多合同,是可以撤消的,“合同撤消率”这一项数据,网上也能查到。

  最近一波楼市调控,政策意图非常坚定。对楼市调控,容易存在两种认识误区:或曰“彻底崩盘”,或曰“报复性反弹”。其实,调控的目的,不是要“彻底洗牌”开发商,不是要让房价暴跌。这一波的调控,确实抑制了过快上涨的房价,打压了成交量。中央一直强调的房价“合理回归”,更多注重的是避免暴涨和暴利,寻求楼市的健康平稳发展。

  现在,上海的楼市调控政策主要是“限购”、“紧贷”、“房产税”。不少老百姓常被“能不能买房”、“能否享受首套”、“要不要收房产税”等问题困扰,也有很多读者打来电话咨询。不过,家家情况不同。最简单的办法,是带好各种资料,到自己所在区房产交易中心的窗口咨询。这样的咨询更专业,而且是免费的。(晏秋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