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近两月非折价大宗交易逆市猛增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上市公司大宗交易中出现溢价或平价交易的情况明显增多。截至7月13日,2012年全年共发生溢价或平价大宗交易198笔,其中6月份以来发生的交易占比高达44%。

  通常情况下,大宗交易因其交易数量较大,在交易过程中往往采取相对二级市场价格有所折让的定价策略。而对于出现大宗交易非折价交易的情况,市场普遍认可的原因包括投资者看好上市公司、庄家高价对倒吸引二级市场关注和向特定方利益输送。但由于大宗交易不要求披露交易双方的真实信息,因此很难单从交易价格判断接盘者的真实意图。不过,发生非折价大宗交易的公司往往会吸引投资者更多的关注。

  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大宗交易出现非折价现象的高峰发生在6月,当月大宗交易共发生523笔,其中非折价交易达到65笔,占比12.4%。而刚刚过去一半的7月份,也有22笔非折价的大宗交易,占当月大宗交易总数的7.8%,这一比例仅次于6月份,是年内第二高。另外,5月份非折价大宗交易虽然占比不高,但也出现了43次,从绝对数量上说仅次于6月份。

  同时,5月至目前的这段时间也是大盘出现明显调整的时候。根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 5月份沪深300指数下跌1.08%、6月份下跌6.5%、7月份至今下跌接近1%。可见,在整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非折价大宗交易却反而比较活跃。

  从具体上市公司来看,个别公司的大宗交易溢价幅度十分惊人。其中,国光电器(002045)发生在7月9日的大宗交易较当日收盘价的溢价幅度达到了15.9%;海特高新(002023)6月14日的大宗交易溢价率为13%;山东药玻(600529)7月9日的大宗交易溢价率12.5%。

  虽然个别公司大宗交易溢价率惊人,但无论从基本面或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出现高溢价率大宗交易的上市公司却并不出众。例如,国光电器虽然是目前的大宗交易溢价之王,但其上半年业绩却预计同比下降80%至90%;三友化工(600409)6天之内先后两次发生溢价超过10%的大宗交易,合计交易金额近亿元,但公司股价目前已比大宗交易价格跌去超过20%。

  溢价大宗交易背后的真实目的往往难被普通投资者参透,特别是在当前市况下,所以在面对大宗交易高溢价类公司时投资者应保持清醒头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