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伦敦奥运:中国民企“盛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7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国正在做足奥运商机的文章。这次,中国的民企接到了英国首相卡梅伦致信邀请。

  由联想董事长柳传志、汇源董事长朱新礼、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等近30知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将在7月22日至29日访问英国。伦敦奥运会将在北京时间7月28日揭开帷幕。

  这些企业均来自于一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会员制机构,这间成立于2006年的俱乐部主要吸纳中国各行各业领先民营企业的负责人。

  奥运商机邀约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先生在启程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说:“他们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构,一直都致力于自己的事业,而且他们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和具有影响力的私人企业的领袖,他们他们的企业在GDP占比已经达到5%-6%左右。”

  陷入奥运赤字与经济低迷的英国,自然看到了这一积极向外扩张的群体。吴思田大使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球和国际化的一个巨大的盛会,正是我们可以邀请非常高端的商业领袖来英访问的机会。”

  吴思田说,如果这样的一种邀请和访问能够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投资机会,是令所有人都非常高兴的,当然我们相信也希望它会带来具有价值的、各种商务上的结果,比如说(中英)各种形式的合作。

  中国政府今年在民营资本领域做出了诸如“温州金改”等大幅的改革,“走出去”一直也是其支持的方向。

  本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令正在或有意进行海外投资的民营企业更受鼓舞。该文件明确支持国内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具备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能源资源开发、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投资等。

  过去中国政府或国营企业一向扮演进军海外的主角。作为代表团团长,柳传志开篇讲话即强调,本次的出访得到了英国官方和中国外交部的重视。政府也非常希望通过民间使者,来和国际上形成一个沟通的桥梁。

  关切投资政治风险

  访问日程表显示,这场主题为“工商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访问行程虽历时仅八天,但却将举办近三十场活动。英方几乎动用了政商文体各方面的王牌资源,从制造业领先的代表劳斯莱斯等工厂至国家智囊剑桥大学、从英国首相到皇室王子,从体育的品牌代表英超球队到奢侈品巴宝莉、百年家族晤罗斯柴尔德成员至传奇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

  他们将在北京时间7月28日奥运开幕当日专门命名为“中国商业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共同举办。

  对于如此设计的原因,吴思田解释到“我们已经认识到,中国和英国在商业的合作方面有非常多的战略机会,中国的增长模式也正在发生转变和发展,正在转向以内需消费服务业发展的模式,而在这些领域,英国公司都有在全球非常广泛的投资。”

  他同时对媒体主动谈及了投资中的政治风险问题,“我们在英国的投资吸引力方面,在政治上非常的开放。举例来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就在英国进行了巨大的投资,而且是投资到一个向伦敦市民提供水的公司。”

  从今年5月开始,欧盟方面不断传出针对中国两大电信商华为、中兴的潜在反倾销诉讼,加之黄怒波冰岛购地不成的新闻。令惯于高调投资海外的中国民营企业主踟蹰不决。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刘东华先生在发布会上,谈到此行目的时,也表示中国和欧美国家之间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它们不知道中国怎么回事,中国经济怎么回事,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怎么回事”。

  布鲁金斯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外交政策非常驻高级研究员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为《东亚季刊》撰文时说:“以总收入来衡量的话,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企业在全球排名中已稳步上升。但这些中国企业仍主要在中国境内经营,他们在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换句话说,中国的跨国公司在全球商业环境中,仍然在蹒跚学步。”

  他认为,如上那些所谓的中国最著名跨国公司离诸如可口可乐、通用电气等全球品牌巨人尚有遥不可及的距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